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八字從頭學(五八):一撇集(二十六)血氣方剛

八字從頭學(五八):一撇集(二十六)血氣方剛

高中時,有些同學整天老往籃球場跑,體力好像用不完似的,心肺功能超強。血氣方剛,最適合用來形容這樣子的人了。


-----

中醫書看一陣子了,還是搞不清氣、血、元陰、元陽這些到底是什麼東西。最近看《走近中醫》,裡面提到血主要儲藏在肝,氣主要儲藏在脾,元陰和元陽主要儲藏在腎,這給了我一些想法。

肺負責提供氧氣,心臟負責推動血液。把肺金對應到氣,心火對應到血,氣儲藏在脾土,因脾土生肺金,血儲藏在肝木,因肝木生心火。元陰跟元陽又怎解?元陰對應木火,元陽對應土金好了。元陰是壬水,元陽是癸水合戊土化的火。丁壬合水火既濟,癸丁子午沖火水未濟。

在中醫上,腎有個重要性,曰先天之本。因此在脈學上,左右手都把的到腎脈,左手曰腎,右手曰命門,試著從木火土金的四季模型來推演一下。

金 火

水 木

 土
金 火

水 木

土為長夏之土,因此居火金之間。土又為四時之土,因此也居中。

金 火
 土
水 木

腎為先天之本,藏元陰元陽,因此左右都有。

金 火
 土
  木
水 水

依脾土藏氣,腎陽(火生脾土)以及脾土在人體相對位置,以及木佔了位置,移動土,水變火(腎以腎陽論),模型變為水生木生火與火生土生金。

金 火
土 木
火 水

辛 丁
庚 丙
己 乙
戊 甲
癸 壬

氣 血
藏 藏
氣 血
腎 腎
陽 陰

 手
 掌
肺 心 寸
脾 肝 關
命 腎 尺

右 左
 手
 臂



此即中醫望聞問切四診的切,也就是把脈。循寸口脈(即手部橈骨動脈,為肺經經脈所過之處),就可以了解疾病的表裡、寒熱、虛實的病理變化。寸口分寸、關、 尺三部,掌後高骨為“關”,關前為“寸”,關後為“尺”,右手寸關尺分別候:肺、脾和腎(命門);左手寸關尺分別候:心、肝和腎。

試著推導一下把脈的依據,以為助憶之用。此說如何,有待驗證,識者一笑可矣。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