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八字從頭學(五三):一撇集(二十一)心腎不交

八字從頭學(五三):一撇集(二十一)心腎不交

腎屬水,心屬火,若腎水不足,心火便相對旺盛,以致心跳加速,腎上腺素激增,精神過度活躍,表現出來的徵象是無故心跳、心慌、失眠、心煩,更會不由自主地手震,但心臟功能卻正常。西醫稱這現象為神經衰弱。心腎的生理功能若能彼此協調,保持平衡,則稱為心腎相交。

-----

以上是中醫對心腎不交的說法,最近看了幾個命例,似乎命理上也可找出對應的模型。

八字看病0014:腎結石

壬丙丁戊
辰子巳午

八字看病0015:胸口疼痛

丙庚丁乙
戌子亥未

壬午運

八字看病0017:胃痛

壬戊丁丙
子寅酉辰

甲午運

-----

以上均有子午沖加上丁壬合。水火兩國表面上要和談,暗地裡搞軍備競賽,弄得大家神經衰弱。火旺則腎出毛病,水旺則心出毛病。

第三例則火不生土,土輾轉洩於金水,天干又是甲透又是丁壬合木,火不生土,甲乃剋戊。宛如小國在超級兩強夾縫中生存,痛苦不堪。

-----

燭之武退秦師 僖公三十年 左傳
  
晉侯泰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縋而出。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于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 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 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