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八字從頭學(五四):一撇集(二十二)根苗花果

八字從頭學(五四):一撇集(二十二)根苗花果

根苗花果,其實就是時間的觀念,每一柱可以代表十五年,或許二十年不等。如果人能活到一百二十歲,那每柱就可代表三十年了。它可配合大運一起使用,是很基本的觀念。發現前面忘記提了,特地補上。

果花苗根

時日月年 干 表
柱柱柱柱 支 裡

子妻親祖 古代

事婚家社
業姻庭會

子妻兄親 近代

老中青童
年年年年

年柱好表示祖上有德,一生多順遂。前面不好,時柱好,則靠自己的力量扭轉乾坤。白手起家多屬此類,時柱也是子女宮,多有傑出之第二代。第二代則多是年柱好,年柱好時柱不一定也好,因此第三代就難說了。

古代的話,年柱代表祖先、祖蔭、家族、社會等。月柱代表父母親及家庭。日時柱就不用提了。近代由於速度加快,因此年柱可改為父母親,月柱是兄弟姊妹、同儕等。日時還是代表妻子。

由於古代速度慢,因此以年柱為我,「我」跟大環境結合較緊。速度快之後,改以日柱代表「我」。

-----

◎ 鐘義明(1949/6/22)

辛癸庚己
酉未午丑

鐘義明先生畢業於師大美術系,他的書插圖畫的不錯,不過四柱明不見木,應是丑未沖開墓庫,乙木食神得用之一例。七殺得祿而透,地支重重且沖,以正偏印化殺生身明矣。可見於其多學術數,也多點評他人著作。

-----

以鐘義明先生而言,或可以古法,取己論之,較符合其人行事。偏印旺身旺食傷旺,多習五術,美工好且著作多。若己為戊,午偏印轉為正印,反適合從事較正統的學術研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