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八字從頭學(五0):一撇集(十八)喜怒哀樂

八字從頭學(五0):一撇集(十八)喜怒哀樂

本來《一撇集》已經所知盡出,暫時沒太多把戲可變。不過今天散步時又有所悟,立冬已至,不妨野人獻曝,擊壤而歌一番。

金火
水木

還是延續這個模型,並且把傳統的五行對應五臟與五志加進來討論。

憂喜 ↙↖
恐怒 ↘↗

怒喜對應的是木火,憂恐對應的是金水。我們可看到,生氣與高興是屬於亢奮、外放、擴張的。悲傷與恐懼是屬於低沈、內斂、收縮的。以木火的陽性能量而言,高興又大於生氣。以金水的陰性能量而言,恐懼又比悲傷更低調,甚至讓人動彈不得。思考則屬中性的,非陰非陽。

完整的對應是

土  思  脾
金火 憂喜 肺心
水木 恐怒 腎肝

八字裡有用神,中醫裡有用藥。生病其實是因為五行失衡衰旺刑沖引起,部分的人會乖乖聽中醫師的話吃藥,如果說要改變個性身體才能變好,恐怕沒幾個人相信,或相信而肯做,或相信而做的到。一方面這牽涉到命與運,好命好運自然沒問題,壞命壞運心有餘而力不足。

用神指的是找到對命局有幫助的五行,加強它的力量。有時命中無用神,則得藉助外在中藥材的力量。五志卻是每個人都有,以此調整命局,可稱為情緒療法或心靈療法。

比如說火生於夏,木又旺,這個人的性格是樂天派,但是生氣起來也是火爆浪子,拼命三郎。對應到身體,便是心、肝旺而肺、腎虛。對於這樣的人,就應該多思 考,也就是多用土的力量來疏導。不要太生氣,也不要爽過頭。木旺火弱的人,就少生氣,多開心一點。水過旺的人,就不要太擔心這擔心那,並且要適度地表達喜 怒的情緒。

以上,是先找到用神,再配合改變個性。命跟運不能改,個性卻可以改。改不了嗎?受夠了自然就改了。再不,就先跟與己個性互補的人互相影響一下。不過,個性 的調整還牽涉到六神,所以也沒這麼單純。一般官殺旺較壓抑情緒,正偏印旺其次。食傷旺較能抒發情緒,正偏財其次。壓抑者宜抒發,抒發太過者宜節制,此亦中 和之道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