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八字從頭學(五五):一撇集(二十三)大氣壓力

八字從頭學(五五):一撇集(二十三)大氣壓力

氣壓是指一團空氣因重力作用(亦即其重量)而於一平面上所施加的壓力。氣壓的改變和空氣溫度變化及空氣的水平、垂直運動有密切的關係。


當空氣受熱,空氣的粒子活動速度增加,空氣的體積膨脹,密度減少,氣塊上升,地球表面所感受到空氣的壓力降低,即氣壓下降,最後成為低氣壓。

當空氣變冷,空氣的粒子移動變慢。堆在一起,體積減少,密度增加,氣塊下沉,地球表面所感受到空氣的壓力增加,即氣壓上升,最後成為高氣壓。

當空氣在地面輻合、或高空輻散時,空氣便會被抽吸而從一空氣柱中垂直上升,導致地面氣壓下降。反之亦然。

-----

為什麼會提到氣壓呢?因為四時五行對應到溫度與濕度是很直觀的。尤其在十二地支上很容易理解。地支實而天干虛,地支具體而天干抽象,地支在地而天干在天。考慮到人體所能感知的自然變化,除了溫度、濕度外,大概就是氣壓了。(照度不提,可歸於溫度)

丙丁能量高,對應到高空低氣壓。壬癸能量低,對應到低空高氣壓。甲乙為高氣壓轉低氣壓,庚辛為低氣壓轉高氣壓。戊己則是氣壓下降轉氣壓上升。當空氣輻散時,為陽干。當空氣輻合時,為陰干。

-----

在天氣圖中,氣壓相同的地區會以一線連起,此線稱為等壓線。

當高度上升時,空氣亦會越來越稀薄,觀測高空天氣圖時,會以不同的氣壓表示不同的高度:

850hPa ~1000米
750hPa ~3000米
500hPa ~5000米
200hPa ~12000米

高空天氣圖間連起的線是等位勢米線,其實也對應著其高度。例如,副高在500hPa圖中是以5880線表示,意思是說該處5880米的高空氣壓是500hPa。

-----

以日主為基準點,參考四個天干,可觀察到此時氣壓高低。加上四個地支,則可知地表附近的溫度濕度如何,此說如何,有待繼續驗證。

-----

甲寅日陽光普照,整天鼻子卻很不舒服。乙卯日,己亥月,小雪一早,霪雨霏霏,氣溫陡降,不過鼻子卻沒那麼不舒服了。看來人對氣壓的敏感度或許還先於溫濕度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發前人所未言, 精采精采.

周學海把脈講位數形勢, 或許這個 potential,
也就可以歸在形勢的可見光範圍吧 :)
j5 於 November 19, 2006 10:34 PM 回應

Marcel said...

這是上週跟Homa大師與JJ兄聊天獲得的靈感,因為一直被問原理原理。 :)

話說回來,D網的華阿姨也說過類似的事。不過,氣壓跟氣流畢竟不同。有風濕的人可能對氣壓比對濕度更敏感吧!
於 November 20, 2006 07:16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