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九):一撇集(十七)養命扶身

八字從頭學(四九):一撇集(十七)養命扶身

命書曰:「印乃扶身之本,財為養命之源。」卅歲前,宜視印,財勢力,斷其有無福澤。卅歲後,宜視官,殺,食,傷,知其在社會上之成就。

水繞花堤館主,針對以上的話有些解釋,不是很清楚。為何要先看財印呢?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最近看到中醫的觀點,頗可相映。

中醫講,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賈寶玉的名言:「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而女人懷孕叫身懷六甲。把這幾點跟財印作個自由聯想,可得到一個模 型。父為土為脾為財,母為水為腎為印。先看印財的意思,就是先看先天遺傳跟後天營養。告子曰:「食色性也。」食、色,原為維繫個體生命與種族綿延之所需。

回到六神的系統,母親予我生命,也就是時間。父親養家,予我財物。人的一生,主要即在於要如何安排時間與資源,要看一個人重視什麼,首先可看他把錢花在什 麼地方,不過錢可多可少,不如時間為稀有財之珍貴。以比劫為我為能量,官殺為管理,即為有效運用資源,食傷為創造—資源。印星有兩則含意,一為知識就是力 量,印星制食傷,因此也可以理解為休養生息,進入low power mode,更有效地運用能量,因此印星不是真正的能量,比劫才是。

一語貫之,人生就是我(比劫)如何安排金錢與時間(財、印),再看安排的技巧(官殺、食傷)。想通此點,對於官殺克制的力量就沒那麼排斥了。猛催油,當然很爽,可是,沒煞車,怎麼上路呢?

對於初學八字,八字還沒一撇的新進者,希望看完這《一撇集》系列,八字可有一撇,不再漫無頭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