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繪聲繪影(一0):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看到片名,我早該想到是小時候看的《聞香巧克力》。

拜電影科技發達所賜,天馬行空的巧克力幻想終於改編成精彩的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很可惜的是有些場景仍嫌單調而缺乏創意。瑕不掩瑜,包含選角在內,很成功地重現故事,減少讀者(視者)的想像力損耗。

有時電影片頭的音樂一出來就可猜出好不好看,懸疑的聲響有如蝙蝠俠的高譚市,巧克力工廠對比工業城底特律,陰鬱的工廠主題顯示對機械文明並無太大的好感。 裡面的音樂有許多類型,用的也不錯。弟弟發現導演在用電視傳送巧克力這一橋段以《查拉圖司特拉如是說》以及太空人和猿類(原始人?)向《2001太空漫 遊》致敬,其實不僅如此。工廠的主人在原著中是個小老頭聞祥先生,電影中變成了強尼戴普飾演的神經中年男子Mr. Wonka,戴墨鏡的造型初看有點麥可傑克森的味道,其實是沿襲了庫伯力克另一名作《發條橘子》裡邪惡反叛的青少年造型,看那帽子、頭髮、長相、皮膚與說 話的語氣。

小男孩跟父母、祖父母與外祖父母一家七口擠在郊外破舊的木造小房子裡,背景很像是工業革命後的倫敦,工業化、勞工、貧窮、與失業在今日的改編變成全球化、 勞工、貧窮、與失業。不過主題並不在此,故事可說是寓教於樂的歡樂教育片。貪吃、偏執(不停嚼口香糖)、任性跟愛看電視、自以為是(跳到電視傳送器裡)的 四個小孩在工廠繼承人的競賽中被淘汰,留下來的是溫良謙恭的小男孩查理,得到一整座巧克力工廠,當然還有吃不完的巧克力,這可能是每個愛吃巧克力的小孩最 大的夢想了。經營企業諸多繁瑣大小事自然不是童稚的腦袋所能想像。

原本是單純的教育與奇想,在電影中還加入了Wonka先生跟他父親之間的心結,增加了思考的空間。這部分在片中一再出現,我個人的想法是此非必要,維持歡樂與驚奇就好了,就如同貧窮也是點到為止。迪士尼近年來每況愈下,不過這部片子如果讓它製作也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哇!聞香巧克力好像是王子出版社的,我也有看,不過沒什麼印象了,不過我跟巧克力已沒有什麼緣分了,現在只好以瞻仰的心情看待他
於 December 15, 2005 11:27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