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在部落格(四):獨行

高中時到過兩次東部,一次是中橫健行,終點在花蓮,另一次是東海岸健行,終點也在花蓮。大學時跟朋友開車到東部,一路由北海岸到宜蘭,再到花蓮,最後落腳在朋友的女友家。幾年後,朋友的女友也升級成朋友的老婆。

年輕時覺得東部貧瘠、荒涼而落後。健行途中,居然還看到以為課本才有的『衛生室』。交織而成的印象,是山、海,以及沒有車的公路。小城隔日交換路邊停車,不是車多,而是因為城小、街道窄。髒髒、亂亂而熱鬧,跟童年時的鬧區鹽埕有些相像。

幾年前住過一陣子台北,公司在大安區南端,走路上班,活動區域也在附近郊山。工作雖累,心裡卻還輕鬆。幾個月前在台北上課,週末大清早出門搭車,黃昏下課 走到永康街吃完晚餐再回家,路過大安森林公園,人之多,恐怕要易名為大安『人人人人人』公園才適合。坐在新生南路的候車亭裡等待回新竹的客運班車,運氣通 常不是很好,總要等一陣子車才會到。眼前橫過,呼嘯的公車、計程車、私家車以及摩托車,撲鼻而來,陣陣污濁的廢氣。台北雖有種種的好,人太多、氣太濁,年 紀越大似乎越難適應。

也因此想逃一陣子。幾次計畫到東部旅行,無法成行的原因終究是一個懶字,以及難忍旅行種種不便。幾個月忙碌下來,好不容易有了閒暇的心情,也放棄了精密的旅行計畫,只準備了一本旅遊指南就要上路,偏偏又遇到天氣已經不適合,獨行只好變成獨坐。

人生亦復如此,如同兩個和尚中的富和尚,永遠在準備中。不如效法窮和尚,一缽、一履、一單衣,簡便上路即可。心態雖可維持輕鬆,當知旅程實是艱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