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八字從頭學(五):八字初級班(四)子平粹言—導讀

八字從頭學(五):八字初級班(四)子平粹言—導讀



初學者適宜的三本書已經提過。《子平粹言》雖然也屬入門書,但因徐樂吾先生是清末民初人,文字不是白話文,對於閱讀古文有些困難的朋友,這本書可作為暖身之用。

徐評註《滴天髓》、《子平真銓》以及《造化元鑰》三書,屬進階必讀。《子平粹言》則可說是作者一生所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出來。雖說是淺出,對初學者而言,還是有如天書。因此,讀此書最大的用處,在於,讀比自己程度稍困難點的書,有助於提升程度。

本書另一好處在其節錄的《造化元鑰》一節,簡述十天干在十二個月的取用。對於一開始批八字毫無頭緒的人,頗具參考之效。至於本書其他部分對初學者而言,先隨意看看就好。

推薦的五本書裡,能全買當然最好。否則我想以《命理新論》搭配《子平粹言》是不錯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