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李子寬

李子寬

2018/09/25

李子寬(1882 年 - 1973 年 9 月 7 日)[1]。


-----



-----

「印順導師在上世紀50年代已開始吸取教訓,他總結說:保守勢力攻擊他,表面是為某一藉口發難,實際是「為了善導寺,5對付子老(即李子寬),就非先對付我不可。如我倒了,子老維持善導寺的局面,也就非成問題不可。這是長老法師們對付我的深一層意義。」6所以,印順導師為了不再浪費精力於與保守勢力無止境的糾纏,以免最終兩敗俱傷,他寧願辜負李子寬的好意,最後還是放棄了善導寺住持一職,開拓了建立慧日講堂與福嚴精舍,外弘內修的新路。這些都離不開「逆增長緣」激發。星雲大師也在同一「逆增長緣」激發下,「認為要透過『佛教會』的力量來革新佛教,這個夢想不容易實現,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於是我開闢了佛光山,從教育開始辦起。」

「印順法師的思想在台灣普遍受到教界人士的傳頌,著作等身、思想淵博更為佛教學術界所肯定。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五日來台,應中國佛教會決議,出席在日本召開之「世界佛教友誼會」第二屆代表大會,成為中華民國代表團五位成員之一,同年十月底會議結束,在李子寬居士的堅請下增聘印順法師為善導寺導師。」

「1948年至1954年間,李子寬先後聘大醒、章嘉、南亭、印順等法師為導師。1953年成立「淨土宗善導寺董事會」;1955年李子寬面請蔣中正總統將善導寺產權撥給董事會,並聘請印順法師為首任住持;1957年至1987年期間,先後聘演培、默如、道安、悟一、雲霞、妙然、了中等法師擔任住持。1987年起由董事長妙然法師兼任住持,1997年,妙然法師圓寂,推選了中法師接任董事長。1999年,了中法師當選第11屆董事長(兼任住持)後連任迄今(2009年)。」

當時東初法師也把「中國佛教會」的招牌帶來台灣。由於有孫張清揚女士以一千萬舊台幣和李子寬居士的五百萬舊台幣,兩人合資買下台北善導寺,作為《海潮音》及「中國佛教會駐台辦事處」會所。 到了第二屆理事長、與理監事的改選,選出章嘉大師為理事長,常務理事九人,名單如下:章嘉、白聖、悟明、孫心源、星雲、張清揚、趙恆惕、吳仲行、羅桑益西等人。當時南亭、慈航、東初等諸位長老都一一落選,我自感年紀太輕,又與負責人理念不一,決定不受此職,於是寫了辭職書。許多人批評我不識抬舉,不知時務。 後來中國佛教會改選,屬於圓瑛法師一派的白聖法師,因票數超過李子寬,故而出任理事長。之後,白聖法師把持中國佛教四十年,他的行事作風,讓佛教會成為一人的佛教會、十普寺的佛教會,並不能普遍地容納全體佛教徒,致使中國佛教會功能不彰,未能振興、團結人間佛教,實在很可惜。

「孫夫人對我種種禮遇,除此之外,我剛到台灣,在中壢圓光寺,她曾託人帶四百元新台幣給我,這對當時一無所有的我來說,那真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賜予。又台北善導寺收歸成為佛教產權時,她曾試圖想將該寺交由我來住持,但終因我年紀太輕以及師承不同,而力薦未果,特來向我說明致歉,我並不以此為意,但是對她這分知遇盛情,卻是永生難忘!」

-----

黨國元老李子寬老居士對佛教貢獻很大,影響也很大,在他一本手寫的書,叫做《百年一夢記》裡邊提到影印《大藏經》的事情。在那個時候,台灣佛教都仿日本的,僧寶制度不是很健全,法寶沒有,所以他們影印《大藏經》,對台灣佛教的貢獻,實在是太大了。李子寬老居士書裡就提到,當時台灣差不多每一個寺廟都買了一部《大藏經》。 東老三十八年春天到台灣的時候,在基隆被擋了下來,就是李子寬幫他擔保的,他才有辦法上岸。因為老法師他在大陸,就是中國佛教會的常務理事,到台灣之後,他就以大陸的中國佛教會的常務理事,成立了中國佛教會台灣分會的辦事處,東老當主任,就因為有這個機構和東老這個名義,又再擔保了很多從大陸逃出來的法師,於是僧寶、法寶通通進來了。 李子寬畢竟是黨國元老,他腦袋裡面,國家地位不輸給佛教的,所以,為了《大藏經》要用上什麼紀年的,李子寬老居士就要用中華民國多少年多少年這樣子,老法師不同意,我想他主張要用佛曆。我前面提過老法師是有原則的人,東老原則的堅持,他是都不會變的,兩個人因此爭得臉紅脖子粗。後來李子寬在書裡提到,最後東老還是同意用中華民國的寫法。這個小爭執,就說明了,當初影印《大藏經》是一件大事。 一下聖開法師之外,煮雲法師與聖嚴法師兩位跟老法師的關係。老法師曾經怎麼跟我講呢?他說:「比方我是蔣介石,那聖嚴法師就是蔣經國。蔣經國怎麼可以去跟毛澤東來往呢?」他講的毛澤東就是指白聖老和尚。在這裡我得先分析一下,老法師禪法的嫡系,當然是聖嚴法師。如果他還會找煮雲法師、還會找其他法師的話,他就不會講,他比方是蔣介石,聖嚴法師就是蔣經國,從這個比喻裡頭,可以了解到他內心世界的主意。
//口述歷史之三—訪方甯書教授(一)

關於佛教界人士不願投入中佛會的原因,由下列事件中,可見一斑﹕ 一、中佛會與善導寺分不了家,但善導寺的財務卻時有問題,一九六○年曾爆發監院和尚想趕走董事會的李子寬居士之糾紛(釋樂觀﹕一九七六)
//梅庵  終結台灣中國佛教會

常務理事身分,和章嘉活佛、李子寬居士,向內政部備案將「中國佛教會」在台復會。

一九五五年,東初法師得孫張清揚居士之助,發起影印大藏經,此為台灣最早印行的大藏經。東初法師要我負責到全台各地宣揚,由南亭長老為團長,我帶領宜蘭念佛會青年團一起參與。不管到哪個縣市,都引起熱烈回響,前後四十多天,共預約了二百多部,對正信佛法的推動,有著莫大的貢獻。弟子慈惠法師,寫的〈宣傳影印大藏經弘法日記〉,後來收錄在影印續藏的藏經裡。
//星雲大師參學瑣憶 東初法師-人間通訊社

說到大藏經,東初法師得到孫張清揚居士的支持,發起影印由外交部長葉公超從日本運回的《大正新脩大藏經》,並且成立影印大藏經環島宣傳團,南亭法師擔任團長,由我領隊,和煮雲、廣慈法師,以及當時的宜蘭青年慈惠、慈容、慈蓮、慈範、林松年等人一起參與。我們環島八十天,推廣了數百部大藏經。慈惠法師還撰寫了〈宣傳影印大藏經弘法日記〉記錄當時的弘法盛況。
//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最新消息

说起影印大藏经,那时候大家的经济都很有限,没有人有力量承担,最初东初法师商之于我,要我负责到全台湾各地宣扬,邀人预约大藏经,如果能预约到三百部至五百部,那大藏经就能印成了。 预约了二百多部,东初法师、张少齐、孙张清扬等一些参与者都非常高兴,热烈欢迎我们,并且举行庆功宴,请我们吃饭。
//【读书】宣传影印大藏经

文化館建好以後,既然是稱作「文化」,我們就做文化的工作。這個時候參與的有張少齊、孫張清揚、朱鏡宙、閻錫山,好像還有李子寬等人,這些大老們大家一起開會商議。

後來蒙李子寬、孫張清揚、于右任、居正等這些黨國元老出來擔保,說:「出家人啊,絕對不會來做這些間諜什麼的。」所以,才沒有事喔!不然的話,麻煩可大了!

記得當時好像是南亭老法師是隊長,煮雲法師是副隊長,星雲法師是總務,我是財務。隊裡還有一些居士,到一個地方,他們就找地點搭台子、拿喇叭到外面去宣傳,這些都由歌詠隊的人去宣傳。東初老和尚是留在文化館坐鎮,我們把到外面宣傳的成績拿回來以後,就交給他整理。書如果印好,他要負責分發。也就是以文化館這個地方為主,我們大家都是協助文化館來出這一套《大藏經》就對了。
//口述歷史之一—訪廣慈法師


-----



-----

References

[1] 李子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AD%90%E5%AF%AC

百年人間佛教之重要教訓
http://www.hongshi.org.tw/writings.aspx?code=1E0444ADF70C8087090959C2A1880A35 

善導寺時期(1952~1957)的印順法師
http://www.yinshun.org.tw/thesis/18.htm

善導寺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4349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最新消息
http://www.fgsbmc.org.tw/news_latestnews_c.aspx?News_Id=201602152

李子寬 _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 _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98060 

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index.html

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 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五之三)
http://www.fgsbmc.org.tw/news_latestnews_c.aspx?News_Id=201602152

孫張清揚 _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 _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99901

口述歷史之三—訪方甯書教授(一)
http://dongchu.dila.edu.tw/html/04/4_3.html

梅庵  終結台灣中國佛教會
https://mercybuddha2011.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9.html

星雲大師參學瑣憶 東初法師-人間通訊社
http://www.lnanews.com/news/%E6%98%9F%E9%9B%B2%E5%A4%A7%E5%B8%AB%E5%8F%83%E5%AD%B8%E7%91%A3%E6%86%B6%E3%80%80%E6%9D%B1%E5%88%9D%E6%B3%95%E5%B8%AB.html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最新消息
http://www.fgsbmc.org.tw/news_latestnews_c.aspx?News_Id=201602138


【读书】宣传影印大藏经
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3528

口述歷史之一—訪廣慈法師
http://dongchu.dila.edu.tw/html/04/4_1.html

孫張清揚 _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 _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999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