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八字高級班(一):十二長生

能知衰旺之真機,其於三命之奧,思過半矣。

-----

陰陽是相對的概念,以能量系統來說,高能量是陽,低能量是陰,動能是陽,位能是陰。陰陽最基本的不同是,陽者健旺,喜剋洩,陰者衰弱,喜生扶。

以丁火為例,丁不離甲,甲不離庚,這是窮通的說法,此說極有見地。丁火是陰干,因此喜生扶。生丁火的是甲木。為何取甲木而不取乙木?因為甲木健旺,喜剋洩,乙木衰弱,不喜洩,也就是乙木不喜歡生丁火。所以甲木生丁火,有情,持久。乙木生丁火,無情,稍縱即逝。

陽干喜剋洩,甲木洩於丁火,也喜庚金來剋,為何是庚金而不是辛金?因為庚金健旺,喜剋甲木,辛金衰弱,不喜去剋甲木。這是丁火為主的丁甲庚組合。

酉申未午
戌秋夏巳
亥冬春辰
子丑寅卯

再來看長生十二神,陽干的話,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陰干究竟是同陽干或者是鏡像對稱逆行呢?再從衰旺的觀點來看吧!

乙木衰弱,不喜受剋,因此乙木生於午,生旺墓,午寅戌火局,丁火雖然不喜歡去剋辛金,但真要剋起來也是毫不留情,因為辛金實在是太弱了,至於丙火猛烈,但是丙辛相合,逢辛反怯。己土長生於酉,因為辛金剋乙木,辛金長生於子,因為癸水剋丁火,癸水長生於卯,因為乙木剋己土。戊從丙,丁從己。丁火畏癸水,而丁火之子己土,兒能救母,因此丁從己土長生。

亥卯未木局,木氣在申酉戌絕而待成形。寅卯辰東方,木的動能甲跟位能乙在春天極盛。冬天木的動能初生,春天木的動能最旺,到了夏天,木的動能已經都轉化為火了,因此動能幾乎都沒了。動能逐漸消失,也代表反方向看來,位能逐漸增加。為什麼夏天還有木的位能呢?這剛剛提過了,因為乙木畏剋。

再從衰旺的觀點來看吧!

乙木喜生扶,因此甲木的生旺墓等對乙木也都有效,在滴天裡也說,藤蘿繫甲,可春可秋。甲木的話,乙木的生旺墓就沒什麼用處了!乙亥、乙卯、乙未因之得力。而甲木,滴天也說,虎馬犬鄉,甲木焚滅。傳統上來看,祿旺之用自不待言,而陽干重長生,陰干重餘氣墓庫也可用動能位能的方向來參考。

結論:陰陽長生不同,但看衰旺的話,陰從陽干!不過這是大原則,需得活用,因為陰干也有很旺,陽干也有很衰的時候。而上面的文章裡,提到了有情無情的概念,讀者諸君注意到了嗎?

-----

提供一点思路参考
取财官 事业 学业 牢狱时 阴阳共生
问疾病 六亲 感情 子息时 阴逆阳顺

by 静言

1 comment:

Marcel said...

陽長生沒什麼問題,
陰長生基本上比較陽長生,
不同之處在於陰干畏剋,因此以七殺的七殺為長生。
比如說乙木畏辛金,所以以午(丁火)為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