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From the New World



趕了一星期的稿子,在截稿當日誤以為錯過期限,心情的失落,原來可能是因為投稿人數過多引起網路壅塞當機,早上順利投出之後,心情上的輕鬆,幾個小節的旋律在我腦海中響起,我找出了這一張「From the New World」。

-----

俗稱的「新世界交響曲」,其實應該是「從新世界來的家書」。德弗乍克到了美國,雖然有很多他著迷的火車頭,不過他還是想念家鄉,音樂中處處有著波西米亞的影子。

這張孔德拉辛的版本,從錄音帶時期就一直陪著我。大學時我把錄音帶留給家教學生,後來又買了CD。第二樂章緩板,「念故鄉」,是為人熟知的旋律,揉合了黑人靈歌與捷克民謠,李抱忱填詞後,也變成中國的歌曲了!

有標題的交響曲,因接受度高而被題名,屬於容易接受者。我在高中第一次到音樂廳聽音樂會,也是這首,當時聽到快睡著了,強忍著睡意不停點頭表示同意。一開始的序曲是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或威爾第的「命運之力序曲」,我不大確定。另外還有協奏曲,已經忘了。從頭到尾,我其實只注意Double Bass,一個白皮膚的Doll,頗有氣質,可能是俄羅斯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