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八字看名人:Lance Armstrong

美國車神阿姆斯壯復出!再戰環法山嵐

Lance Armstrong (born Lance Edward Gunderson September 18, 1971) is an American professional road racing cyclist for UCI ProTeam Team Astana. He won the Tour de France a record-breaking seven consecutive years, from 1999 to 2005. He is the only individual to win seven times, having broken the previous record of five wins, shared by Miguel Indurain (consecutive) and Bernard Hinault, Eddy Merckx and Jacques Anquetil. He has survived testicular cancer, a germ cell tumor that metastasized to his brain and lungs, in 1996. His cancer treatments included brain and testicular surgery and extensive chemotherapy, and his prognosis was originally poor.

生辰: 西元1971年 9月18日陰男
陰曆辛亥年七月二十九日寅時

偏 劫 正
財 財 財
庚 丙 丁 辛
寅 午 酉 亥
甲丙戊 丁己 辛 壬甲
偏比食 劫傷 正 七偏
印肩神 財官 財 殺印

行運歲數: 3 歲 60 日, 每逢 甲 己年 陽曆11月17日交運
大運: 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戊子 丁亥
流年:
1998 戊寅, 1999 己卯, 2000 庚辰, 2001 辛巳, 2002 壬午, 2003 癸未, 2004 甲申,
2005 乙酉, 2006 丙戌, 2007 丁亥, 2008*戊子, 2009 己丑, 2010 庚寅, 2011 辛卯,
2012 壬辰, 2013 癸巳, 2014 甲午, 2015 乙未, 2016 丙申, 2017 丁酉, 2018 戊戌
-----

騎公路車的人對壯哥應該都不陌生,他從三鐵轉進公路車賽。後來克服了睪丸癌,重回自行車壇,從1999到2005,稱霸環法大賽7屆之久。不過我比較迷Ullrich、Pantani,甚至吃藥的Rasmusen,其實這幾個都吃藥。壯哥吃不吃呢?我們只知道他沒被驗出來而已。

我Google一下Astrology的資料,沒人知道壯哥的出生時間。從八字看,我有相當的把握。

1. 心肺功能

十六歲時,達拉斯的庫伯醫療中心(Cooper Clinic)對我進行一項測試。該中心首創有氧運動,也是著名的研究機構。醫生測量我的最高攝氧量(VO2),看看我能攝取並運用多少氧氣。結果顯示在該中心做過的測試中,我的指數高居首位。此外,一般人運動過度、身體疲乏時,體內會聚積乳酸(lactic acid),這就是為什麼運動之後雙腳會酸痛、甚至喘不過氣來。我的乳酸指數也比一般人低。我的肺活量生來就比一般人高,就此而言,我算是相當幸運(資料來源)

阿姆斯壯在平時的心跳數,一般人每分鐘約70次。阿姆斯壯的心臟比一般正常人大33%左右。阿姆斯壯的VO2(測量肺部在運動時,所消耗的氧的數量)最大率。一般健康的成人的心肺能力太約為40左右(資料來源)

個人計時賽完全憑藉著個人抵抗空氣阻力,選手需要強大而持續的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才能在47公里為時約1小時5分左右的競賽中騎出好的表現。阿姆斯壯在過去環法賽四連霸中的八站個人計時賽中贏得六站(資料來源)

這個八字,我查到前三柱的時候就覺得太神奇了!丙午日,日刃,本身就是適合運動員的格局,然後丁辛俱得祿,分別代表心肺。就八字上來看,辛金得月令,肺又比心臟強。整體而言,辛金最旺,日主較弱,推測時柱應是木火扶身。

2. 母親、醫學、外語能力

讀過阿姆斯壯的傳記,必然會對他跟他母親的關係印象深刻,為了母親,他也可以拒絕國王的召見。

壯哥的課業成績並不好,不過他患了睪丸癌之後,大量閱讀相關的醫學知識。當然每個人得了癌症後或多或少都會多瞭解一下,不過壯哥算是職業級的,即使是在查詢醫學資料上。

在歐洲比賽的公路車手,除了英語之外,或多或少都會學一下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等等。壯哥的外語能力還不錯。

以上三者都是偏印的範疇,因此推論其為庚寅時。

3. 花花公子

壯哥年輕時是花花公子,到現在,也換到第三任老婆了。庚寅時,正偏財出,得月令又身旺,符合花花公子的要素。

4. 睪丸屬於膀胱系統的壬水,癌症除了過旺,多半有合的現象。亥合寅,然後亥從辛、酉到寅,轉移也從睪丸(壬)到肺(辛)再到腦(甲)。

-----

環法全盛時期就在甲午運的午運,真是時勢造英雄,旺的不得了。現在是癸巳運的巳運了,巳亥沖也閒不下來。丙火得祿看起來是有那麼一點樣子,不過我認為巳亥沖車禍的機會很不小,特別是環法這種等級的公路車賽事,願主保佑壯哥平安無事!

庚丙丁辛
寅午酉亥

可以跟乾隆輝映一下:

丙庚丁辛
子午酉卯

畢竟壯哥蟬聯了七次冠軍,也算是環法的王者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非常期待你的續文!
這期TIME雜誌10個問題小專欄的主角就是他。關於選手吃藥問題,他的回答是:
You cross the line-you go home. We move on.
至於他吃不吃,我覺得從他的傳記看來,他應該是那種自信驕傲到覺得本公子我要是用藥就遜掉了那種人。不負責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