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07

八字傳燈錄(一二):八字看病

用八字看病,我覺得傳統的以天干代表臟腑最為可靠,其中壬癸為膀胱腎,甲乙為膽肝,丙丁為小腸心,戊己為胃脾,庚辛為大腸肺。

參考一些中醫理論,我認為水主骨開竅於耳其華在髮,木主神經開竅於目其華在爪,火主血管開竅於舌其華在面,土主肌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金主皮膚開竅於鼻其華在毛。五行從裡到外分別是水木火土金構成人體。

大凡日主所屬天干太弱則此臟腑則易生病,某五行太旺或太弱或刑沖合化也容易生病。用神受剋,有病無藥也易生病。

中醫友人建議以五行分即可,因臟腑互為表裡,輕症虛症表症或在腑,重證實症裡症或在臟。吾友認為地支藏干是五臟與六腑,地支本身是經絡,天干是與大自然歲運氣化的途徑。此說亦令我受益匪淺。

水木火土金是低頻到高頻。這裡順便提一下脈,左手尺關寸是水木火腎肝心,右手尺關寸是火土金命門脾肺,從低頻到高頻。脈分沈中浮從水到木土到火金也是低頻到高頻。

最近陸陸續續看了一些八字的病例。如不懂中醫理論而要以八字看病,則無異盲人瞎馬,這是我的看法。八字看病不一定看得出來,但八字看體質我認為是非常準確的,因此看慢性病的把握也比急病大。

有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透,背運時是不是遇不到好醫生或是遇到了卻不想看或醫生剛好也看不好病或是根本不想看病。有此一說印為醫藥,因此命局無印者或不喜讀書或不喜吃藥。而命弱卻印旺者就會變成藥罐子,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