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八字從頭學(六八):一捺集(八)花果之後

 八字從頭學(六八):一捺集(八)花果之後

在《根苗之前》提到原本看命以日主參考月時支,目前修正為日柱參考月時支。人的本質寫在八字上,本篇繼續對「本質」作個補充。

日干是人的本質,月令取格,格局也是人的本質。月令雖重要,但對日干而言,實不如日支來的親切。姑且可將格局視為大環境表現出來的「我」,日柱則是內心更深處的「我」。以日坐食神舉例說明之。
戊申日
乾造,對美食頗講究,在精而不在貴。不好吃的東西就不吃了,不會勉強自己吃完。喜愛抒情的國英流行歌曲,現在是國英老歌了。此例年干亦坐食神。
戊申日
乾造,對美食頗講究,在精而不在貴。建祿格的關係,對爵士樂有狂熱,收藏唱片不計其數。
己酉日
乾造,美食方面不知,但對古典樂有狂熱。月令偏財的關係,我覺得此君把藝術「物化」了。此例日支食神自透,年干亦坐食神。
己酉日
乾造,對美食頗講究,但不堅持。對古典樂亦有相當喜愛。此例年干亦坐食神。
壬寅日
坤造,對美食好像曾經講究,對音樂好像曾經熱愛。
壬寅日
乾造,對美食相當講究,對古典樂相當熱愛,年干亦坐食神。此為知名作家、出版人,隱地。
因食神的關係,以上幾位,寫起文章來多半一洩千里,令我自嘆弗如,印比太弱之一例外。既論一洩,壬水日主尤其是。這裡少了癸卯日的例子。丙有辰戌丁有丑未,而甲乙木跟庚辛金只會坐傷官而不會坐食神。
把日柱的概念推到年柱,則從壬寅、癸卯到丁未、戊申、己酉到丙辰這個世代多重視音樂與美食,略有驗。當然日柱年柱的應用也可再推到月時柱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