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八字從頭學(七五):一捺集(一五)細說重頭

八字從頭學(七五):一捺集(一五)細說重頭

二一 秋夏 金火

三四 冬春 水木
(一)以日干為主,參考其他五個干支,再參考時支,再參考月支來看日主的衰旺與命局的寒暖燥濕,或可說是溫濕度(地支)與氣壓(天干)。也可把干支放到數學上四個象限以便觀察。
(二)以上目前改為,以日柱為主,參考年月時三柱,再參考時支,再參考月支。
(三)取用神。步驟為扶抑、調候、通關、病藥,越後面越重要,但初學要從扶抑開始。
(四)論用神。真假、虛實、清濁、有力無力(旺衰)、有情無情(情酷)、團結。此部分參考徐樂吾著,武陵出版社《子平粹言》頁三四一。
(五)日主跟用神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以上熟悉後,再請忘掉日主與用神。
(六)看時間軸(本命大運、流年流月、流日流時)上空間軸(身心人事)的變化。初學可參考武陵出版社《新編韋千里命學講義》頁一六五「千里八步」。
(七)論命時重點在地支刑沖會合與天干合化生剋,地支如何透干,干支如何作用,簡單說,就是能量的流動,再類比到身心人事。
(八)論命的時候,請注意你論的是這個「八字」,還是這個「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一個八字,可能會對應很多人,這些人八字一樣,命運可能很像,或許會很不一樣。
(九)盡信書不如無書,多讀、多算、多想、多問,為不二法門,請從多讀開始做起。
(十)凡事起頭難,可參考《八字從頭學》,共集結有「八字初級班」、「八字初級班命例」、「八字中級班」、「八字中級班命例」、「一撇集」與「一捺集」,先快速瀏覽一遍即可。本書重點不為八字基礎,而在入門導讀之用。
-----
後記:從丙戌月到丙戌年這一年多裡,因為有不少時間,我寫了些文章,其中是關於命理入門者頗眾。以八字論八字,靠的是劫財的火力與傷官的創意,到現在燒也燒的差不多了。寫當然還可以寫,但在形式與內容未提昇前,意義不大。學八字很有意思的,大體上,人生就在用神與忌神的角力中流逝了。希望我整理的一些心得,能幫初學者跨越第一道門檻。獨創內容不多,謹以此文敬呈書上看來的與生活中認識的古聖今賢(撰文者:Marcel)。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近来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
来老师的博客上,发现已经更新很多内容呢。
不能给自己停笔的借口喔,哈~~

^^

Marcel said...

會的不多,差不多都講完了。

重新開始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