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八字的故事(三):寒暖燥濕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唐,杜牧《赤壁》。

-----

庚壬己庚

戌寅卯戌

看八字十幾年,雖略知調候之道,但只侷限在夏水冬火之類,無甚長進。一直到論此命諸多疑問,才真正開啟了我學習中醫的興趣,並對調候有更進一層的認識。

原局有傷官配印之意,春水休囚,賴印生又生之無情。原評大運冬火時,壬水得地,財星出干生官壞印,應是財官兩得意。日主在此運有高薪之景觀設計工作,結婚生女。唯有奇怪之病症,一到高緯度國家即不藥而癒。

庚庚己

戌戌

  卯寅

試論如下:壬水弱,水木不至太濕。春金弱,金水不至太寒。寅戌卯戌合火,無午無透,木火不至太熱。不過火土金卻有點太燥。

命主:「我在台灣沒有冷氣機與除濕機,幾乎無法生存,是生存喔!這讓人很挫折,我的學生時代從來沒有露營,就是因為睡覺時沒有溫溼度控制,根本無法睡覺。」

「最後解決這問題的方法竟然是,身體不舒服,就離開台灣,到高緯度的國家,高緯度國家比較好睡,只要飛機一到空中,就開始睡覺,整路睡回到台灣,這是我補眠的方式。真的是莫名其妙的人生,這也是我沒有存款的原因。」

走冬火運,地支濕而丙丁透,原局由偏燥轉為濕熱。自然喜歡到乾冷的高緯度國家,而得中和。命主另一作為是吃冰後曬太陽,立刻中暑,這是因為此法只有讓濕熱更加嚴重。

很奇妙的,在冬火運快結束時也遇到好中醫把這濕熱的毛病治好了。只是身體又轉回原來的體質,偏燥而便秘。

本來的體質雖然是因,看起來丁丑丙子的運造成水火失調,時序進入乙亥運。乙酉年得藥方。看起來已經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為何在此點才找到藥方呢?

如果十年前二十年前就用此藥方會有效嗎?不用藥的話,乙亥運體質會自動變化嗎?如果不是乙亥運,藥會有效嗎?病藥病藥,藥雖已在,何時得藥,實是玄機所在啊!

便秘的關係應該是庚金過旺且燥,過去因為丙丁出頭抑制庚金,地支又逢水解燥,所以無此現象。這屬事後諸葛的推論,不過兩個庚戌看來確實有很大的影響。

另有一點,己土為脾主思,原本己土受剋太過,但過去有丙丁之生,如今盡洩於庚,卯為月令,如今乙又出干,亥且合卯,剋洩交集。這是我對睡不安穩的推測。看來命主五行不易平衡。

遇用神財官佳,人事上多論扶抑。但身體狀況,還是先看調候寒暖燥濕才得細節。看罷此命,不得不再嘆造化之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