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八字從頭學(三八):一撇集(六)十二長生

八字從頭學(三八):一撇集(六)十二長生

長生十二神為五行生旺衰絕之代名詞,譬如丙火長生在寅,沐浴在卯,冠帶在辰,臨官(祿)在巳,帝旺(刃)在午,衰病死墓絕胎養分別在未申酉戌亥子丑。簡單的說,就是火在夏天最旺,春天其次,秋天再其次,冬天最弱。

不過沒這麼簡單,因為長生十二神對應的不是五行,而是十干。剛剛講的是丙火,丁火也適用嗎?陽順陰逆,八字古法以陽死為陰生,陰死為陽生。因此丁火長生在 丙火死之處,酉。而死在丙火長生之處,寅。有些先賢認為陰陽同生同死,沒有丁火長生於酉,死於寅的道理,其餘多半持保留態度。

剛開始學八字的時候,我就認為陰陽長生不同,不過也說不上是什麼道理。十幾年過去,最近重新思考一些基本的問題,今天早上散步時忽然想到物理學的能量守恆定律可以描述這個現象。

還是先從陰陽談起,陰陽化為二氣,水火也,火對應到溫度,水對應到濕度,因此夏天熱而燥,冬天寒而濕,春天由冬到夏,溫度漸增,濕度漸減,暖而濕。秋天由夏到冬,溫度漸減,濕度漸增,涼而燥。

四時五行容易瞭解,那丙火跟丁火同為火,究竟有何不同?我想到的是丙火代表動能,丁火代表位能。以理想的模型,不考慮摩擦力等,在能量守恆定律之下,動能 跟位能可以互相轉換,因此動能下降,位能就上升。在夏天的時候,火的能量最高,不管動能或位能,因此丙火建祿在巳,丁火建祿在午,但是丙火在前進的狀況 下,除了火力原本逐漸削減之外,動能也下降轉為位能,但從丁火的角度來看,位能從酉到午、巳,則是處於上昇的狀況。其他五行亦可依此理推之。

以動能位能的角度來看,則更可以瞭解十干陰陽的特性。至於天干地支,或許可以用相對論質能互變的想法來瞭解,天干是能量,地支是質量。看八字會先把地支藏 干找出,則是統一先以能量的角度來理解八字。至於為何陽干為動能,陰干為位能,這是因為陽動陰靜,實際上是把位能用陰干描述,動能用陽干描述,先有位動能,再有陰陽干,本末不要倒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