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七):一撇集(五)日干為我

八字從頭學(三七):一撇集(五)日干為我

八字命學始於唐朝時期,初以年柱為主體,以生年干為本命,輔以納音法推命。唐代的李虛中改以年為主,取年、月、日、時四柱推命。五代的徐子平改以日干為我 (日主),查四柱間之五行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為推命重點,並發揚光大。當今的八字推命,皆以子平法為正宗,故八字命學又稱為「子平法」或「子平八字學」。

以上摘自維基,說明日干為我的由來。其實不止日干為我,年月父母兄弟、日支夫妻,時柱子女,我跟父母兄弟配偶子女的關係,又有何一件事不為我?西洋大眾占 星以太陽星座,也就是月支為我,不也論的頭頭是道?八字若能運用到出神入化,不用執著於某字即可有令人嘆服的論斷,但初學者最好按部就班,把基礎打好。

日干為我,簡單說,就是把人的「基本」性格分為十大類,注意,不是把人的「性格」分為十大類。這十大類來自陰陽五行。先從陰陽談起好了。

陽干為甲、丙、戊、庚、壬,陰干為乙、丁、己、辛、癸。陰陽,依二分法的概念,可說陽干進取,陰干被動。也可說陽干者較男性化,陰干者較女性化。或說陽干 者認為命運操之在我,陰干者認為凡事成之在天。不過,算命當然沒這麼簡單,否則八字就只剩陰陽兩字了。比如說,身旺者陰干也會有陽干的特性,反之亦然,身 旺為何後續會提到,這此處先略過。

陰陽之外,五行也會影響到人的個性。比如說火日主,基本上就是性急,或者熱情。水日主,沈穩、或說冷靜。土日主,駁雜,也可說兼容並蓄,也可說穩重。金日 主,酷吧,當然,水性涼,金水都COOL,不過金寒而燥,除了冷酷外,也可說殘酷。因此古代死囚秋決即是古人因應四時之道,秋之肅殺而取。相對於金的酷, 木主仁,因此一般心地善良。

五行再分陰陽,比如火日主,丙火熱情在外,丁火熱情在內,這是陽火跟陰火的不同。比如木日主,甲木頂天立地,乙木攀援而上,同樣延伸的性質,演變天差地 遠。比如水日主,有能潰堤的壬水,也有滴水穿石型的癸水。比如土日主,有不動如山的戊土,也有孕育萬物的田園己土。比如金日主,粗獷的刀劍庚金跟細緻的釵 釧金又有不同。

陰陽五行產生的十干並無善惡之分,只是以此來說明日主的基調。有興趣的人,可先依前述排出自己的八字,再查一下網路上的古籍資料感覺一下。這裡面以滴天髓 講的最好,但是八字基礎不足,可能會看的一頭霧水。古人又把仁義禮智信對應到木金火水土,也可參考。下次講格局,也可說是日干跟月支的關係,對於個性的描 述,會清楚的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