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五):一撇集(三)四柱八字

八字從頭學(三五):一撇集(三)四柱八字

天干地支稍有個概念後,學八字最快的方法,便是排出自己的八字,對照書本看解釋。網路排盤雖然方便,初學者最好還是找本萬年曆自己動手排。萬年曆為陽曆陰曆對照,換月或換年則參考二十四節氣,沒有潤月的問題。

首先找到陽曆生日,旁邊就是日柱。要注意的是晚上九點到十一點為亥時,十一點過後就要當成隔天的子時,日柱也要更換。

交節才能換月,每頁上方會有交節的時間,譬如正月(寅月)在立春與驚蟄之間。

此外過立春才換年柱,年柱在最右邊可找到。

時干可由五鼠遁的口訣得之,有時求月干可用五虎遁。本人有一口訣可兼得之:

「甲己合土陵,乙庚化金鉺,丙辛合水肆,丁壬化木榴,戊癸化火疤。」

求時干先看日干,若為甲己,則以時支(子時到亥時,1到12)加0,乙庚加2,丙辛加4,丁壬加6,戊癸加8。所得超過10則除以10取其餘數。

求月干先看年干,若為甲己,則以月支(寅月到丑月,3到14)加0,乙庚加2,丙辛加4,丁壬加6,戊癸加8。所得超過10則除以10取其餘數。

以此刻為例,2006年9月12日16時15分,丙戌年,丁酉月,甲辰日,壬申時,八字排出來是:

壬甲丁丙
申辰酉戌

3 comments:

Rob said...

"十一點過後就要當成隔天的子時,日柱也要更換。"

拜讀大作已久,請問本日的夜子時(23:00-24:00)也要更換日柱嗎? 書上好像是寫只要更換時干而已。

本日24時(或明日0時)為正子,作為兩日分界。

Thanks in advance.

Marcel said...

您好,晚間十一時後算隔天子時,若有疑慮,可以找一些晚子時的例子佐證,:)

Rob said...

感謝您的指導。我也覺得夜子時僅換時干不換日柱非常奇怪..

若是晚間十一時後算隔天子時,排四柱就不必分夜子和早子時了。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