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東岸獨行(七)

之 前查過資料,一般旅館的旺日是周五晚間到週日早上,價錢較貴,這很合理。週日一般旅客多半已在回家的路上,因此週日晚間不算旺日,不過老爺的旺日算到週日 晚,可能是客源較豐富之故。我衡量了一下,以後再度光臨的機會不多,雖然有點心疼,但還是決定投宿老爺。價錢有多貴呢?大約八千元含兩人晚、早餐,由於我 單身一人,因此餐點費用扣除一千。

車進知本時天已經有點暗了,河岸旁擠滿了旅館,路上多是攬客的食、宿業者。穿越擁擠的商業區,我往半山腰開上去。老爺的停車場擠滿了車一直到外面的路上。 我辦好住房登記,將行李放到房間。很寬敞,家具也不錯。有意思的是陳設跟娜路灣幾乎一模一樣,背後的老闆應該是同一人吧!本想先泡個溫泉再用餐,不過時間 已晚,因此直接先到餐廳享用Buffet。

餐點比起天祥晶華精緻不少,值得這個價錢。旁邊坐一位老先生,個子不高,肚子不大,看他一盤又一盤,我心裡暗想,還真能吃啊!後來聽他開口,原來是日本 人,而餐廳裡不時也會聽到日本話。除了生魚片外,牛羊鹿豬雞我都取了一點,最近才知道這樣對內臟負擔比較大。目前飲食已經是蔬果導向,這算難得的假期,就 放縱一下。

晚餐後是原住民歌舞。天祥晶華的演出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男女,知本老爺的成員則往上延伸到三、四十歲,體型高矮胖瘦不一。歌舞的表演都還不錯,但我想到 以前狩獵、豐收等歌舞原來是配合生活時序團結族人、抒發情感的,現在變成娛樂觀光客的生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跳著,好似根被切除的鮮花美美地擺在瓶 中,生命卻失去了滋養隨時會凋萎。我又想到石梯坪的原住民集會,群集了一兩百人轟鬧嘈雜的歌聲。漢人因避戰亂南下,又因山多田少紛紛出海,一些到了南洋, 一些到了北美,部分來到台灣墾荒漸漸把原住民驅逐到高山與後山。眼前的歌舞瞬時讓我無言以對。

感嘆是容易的但開車漫遊的觀光客目的是旅遊放鬆還是冒充採集人文的學者都有一些。原先只是一個想法屢屢無法成行最後成為執念必得完成這是經常擺盪在做與不做之間的做。也就是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一定得做就做只是該做那就算了無可奈何地因應時間減少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