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八字看名人(一三):閻錫山

丁乙辛癸

亥酉酉未

71615141312111
甲乙丙丁戊己庚
寅卯辰巳午未申

維基百科:閻錫山

淵海子平評此造用食神制殺而不用偏印化殺。若以用神第一原則扶抑而言,確實用印化殺生身是個選擇。不過扶抑不是唯一要考慮的因素,此命印透而支半合木局,命底尚不太薄,扶抑不是最緊要的問題。

再看調候,也就是寒暖燥濕的問題。先看燥濕,火(土)金多於水木,命局確實稍偏燥,但還好。再看寒暖,金水黨盛,木火(土)明顯弱於金水,原局偏寒為最大問題。因此金水木火,氣勢由丁火食神透出為用。

食神雖降低日主能量,但更可降低七殺破壞的能量。一般只要日主不太弱即可考慮用食而未必要用印來提升整體的能量。此命不用印的另一原因是雖值秋季,但癸坐未無力。觀此人每每見風轉舵亦可看出印星受挫,用食而不用印。閻錫山五歲喪母。

滴天髓說乙木:「懷丁抱丙,跨鳳乘猴」,可見此理。

若用癸,必無己未由軍校教官搖身變為山西都督,戊午盛極一時之理。未運後走南方木火佳運可知用火喜木。此命用丁,則癸透為病,戊己為藥。因山西省於清朝末 年與民國初年為中國富庶省份之一,因此閻錫山成為1910年代-1920年代中國的重要地方統治者之一。己未戊午偏正財運後,雖仍坐擁山頭,但盛筵難再 矣。

此為病藥先於調候先於扶抑之一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