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06

繪聲繪影(二一):太陽太陽.風的思念


之前把一疊古典音樂裝到女友的車子上,換下來的一堆國英歌曲中,夾雜著一張日語歌,演唱者是夏川りみ。拜網路發達之賜,我花了幾分鐘,查到這是夏川里美的《太陽~太陽.風的思念~》。

跟《重回安全地帶》有相似的基調,其不同在於初夏與深秋之別,大約這就是日本的民謠 / 演歌風。外界的觀察我發現到的巧合是庚金日主的腦部運作,內在的思考我察覺到我不大能理解或感受到這些音樂要傳達的意義,不是指表面上而是感情面上的。簡而言之,不太有共鳴。

音樂介紹倒是都相當推崇。而我,多聽幾次或許可以找出其中之奧秘。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很喜歡他的作品, 聽起來很舒服;
值得推薦...
enjoyhsu 於 May 31, 2006 05:20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現在音響正播放蔡琴的專輯,
我的思緒卻回憶著夏川里美的這張專輯...

我幾乎不聽流行歌曲的,蔡琴是其一;
蔡琴對我而言,就是好聲音...舒服的聲音~~

而夏川的聲音卻牽引著我的感情...

曾經也得到這樣一片 CD...
從站長提供的連結點進去,
距離它發行的日期 2003年6月1日後一個月左右,
這對於一向趕不到流行的我而言,著實希奇。

得到這張專輯的過程說來還有點幸運...

我對日本文化一向不以為然,
對夏川里美卻像是一聽鍾情。
在一次廣播音樂中聽到,主持人介紹專輯,
內容我全忘了,
只記得歌手的名字,還有就是聽到音樂的感動。

應當是跟當時我經歷的一些人事發生交感吧!

不久後回台南老家探親,
叔叔的音響正播放著這張專輯,
便跟叔叔開口要了這張 CD,現在想起來,
跟它挺有緣的....

那片CD 離開了我一陣子了,
想起來的時候,
總嘀咕著下次去唱片行買一張吧~~
一直不能成行,一方面是忙的沒時間出門;
另一方面也是「擁有」任何東西的慾望愈來愈弱...

此刻聽著電腦中的聲音檔,跟蔡琴的聲音比起來,
夏川還是顯得有點不夠醇厚...
像細絲線,有些地方帶點緊張。

這無損於我對這張專輯喜愛。
像氣味誘導著回憶一樣,
這聲音曲調已經跟當年的人事渾然一體;
溫暖而苦澀,帶著淚痕的笑容。

無意去了解日文歌詞的原意,
我琢磨著這專輯的名稱,太陽與風
從歌手的出生地想像著熱帶島嶼的海洋風情...

是啊~~~原來就像太陽一樣,
孤單卻又樂觀,寂寞卻不哀淒;
充滿光明的味道。 :)
jing 於 June 7, 2006 11:11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