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八字看名人(一0):慈禧

逢甲不利

說來也算巧合。慈禧逢甲不吉利:甲戌(同治十三年),獨子同治死;甲申(光緒十年),五十大壽,中法戰爭;甲午(光緒二十年),六十大壽,中日戰爭;甲辰(光緒三十年),七十大壽,日俄戰爭。(閻崇年:《正說清朝十二帝》,頁269)

-----

作者閻崇年先生注意到這個現象,但他顯然並不了解八字命理的奧秘,否則就不會說是巧合了。在《知命四十年裡》,尤達人先生提到,慈禧的八字是:

丙乙丁乙
子丑亥未

支全北方,乙木得燥土止水,丙丁洩秀暖局,身強體健,精華外放,惜夫星入墓。無庚辛出干,身旺逢甲流年,木旺火塞。

甲戌年剋子。甲申、甲午、甲辰,遇甲木劫財,其象為強大、討厭的異族(滿人亦為異族乎?)。甲午運、庚子年,大運流年天剋地沖,聽信義和團(也是甲木劫財),拳亂引來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庚剋甲、子午沖)。

《古今名人命運鑑賞》,鐘義明先生認為是己卯時,後修正為庚辰時,提出來作為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