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爵士群像:Pat Metheny


Patrick Bruce Metheny (born 12 August 1954 in Lee's Summit, Missouri USA) is a world renowned American jazz guitarist and leader of the Pat Metheny Group.

-----

X庚壬甲
X子申午
605040302010
戊丁丙乙甲癸
寅丑子亥戌酉
[每逢癸或戊年 9 月 17 日交大運]
現年53歲,行丁運。

-----

建祿格身旺以食傷為用,食神半坐水局。看來傷官見官在音樂上是大好事,打破傳統藩籬,不斷推陳出新。日柱庚子對沖年柱甲午,加上傷官,由此也可看出他對傳統的革新,金水木一氣相生又可顯現其行雲流水般,偏向流暢的音樂呈現。對比Sonny Rollins則可看出Sonny Rollins力度更強而少食神的溫和,有趣的是底下引用的文章亦指出Sonny Rollins對Pat Metheny之影響。

-----

著名的爵士吉他手派特麥席尼(Pat Metheny),於1998年曾經親筆寫過一篇好文刊登在爵士雜誌上,他從爵士樂手的角度出發,來自我省視從傳統中所接收到的訊息。派特喜歡所有的爵士 樂大師,他也認為所有歷史上稱得上名號的大師,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我們一提到他們時,腦海中也能夠直接浮現出他們的聲音。然而他在喜愛聆聽的過程之中,卻 也同時去聆聽出哪些特徵可以讓自己學習,哪些特徵是這些大師又從爵士樂的哪一個階段中感知的?直到他於1973年終於有機會錄製個人專輯時,派特所思索的 是︰「我最熟悉的,其實是那些爵士樂的標準曲跟伴隨著的大師名版」(註一)「可是這些大師們都做得這麼完美了,我有必要錦上添花嗎?」「就算我又把 《Autumn Leaves》編得再如何眩,是不是也只是多個版本而已?」最後,他選擇了自己的全新創作,也就是我們今天聽到的吉他三重奏作品「Bright Size Life」。這不是個原來傳統的吉他三重奏作品,而是被薩克斯風大師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傳世的「A Night At The Village Vanguard」薩克斯風三重奏(薩克斯風、貝斯、鼓)所啟發而來的新作,這時吉他的角色扮演,就比傳統的爵士吉他還要多了許多剽悍與引領意味了,而三 重奏的互動表現,也是派特所尊重的傳統,1957年的傳統。(以上摘自:謝啟彬《從蛛絲馬跡中延伸—爵士樂的傳統與當代思惟》一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