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06

繪聲繪影(二一):太陽太陽.風的思念


之前把一疊古典音樂裝到女友的車子上,換下來的一堆國英歌曲中,夾雜著一張日語歌,演唱者是夏川りみ。拜網路發達之賜,我花了幾分鐘,查到這是夏川里美的《太陽~太陽.風的思念~》。

跟《重回安全地帶》有相似的基調,其不同在於初夏與深秋之別,大約這就是日本的民謠 / 演歌風。外界的觀察我發現到的巧合是庚金日主的腦部運作,內在的思考我察覺到我不大能理解或感受到這些音樂要傳達的意義,不是指表面上而是感情面上的。簡而言之,不太有共鳴。

音樂介紹倒是都相當推崇。而我,多聽幾次或許可以找出其中之奧秘。

Tuesday, May 30, 2006

繪聲繪影(二0):重回安全地帶

朋友鄭重向我推薦一張CD,乍聽之下,只覺得是位怪裡怪氣的歐吉桑,並無特別之處。最近看到《浮光樂影》上的介紹,才有了另一番體會。






Monday, May 29, 2006

爵士群像:Carmen McRae

Carmen McRae (April 8, 1920 - November 10, 1994) was an American jazz singer, considered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of the 20th Century.


-----

X丙庚庚
X申辰申
7262524232221202
壬癸甲乙丙丁戊己
X酉戌亥子丑寅卯
[每逢庚或乙年 12 月 28 日交大運]
卒於壬運,甲戌年,乙亥月,庚子日。得年75歲。

-----

食神格偏財旺,卒於七殺運。

爵士群像:Dinah Washington


Dinah Washington (August 29, 1924 – December 14, 1963) an American blues, jazz, and gospel singer. Because of her strong voice and emotional singing, she is known as the "Queen of the Blues".

-----

X庚壬甲
X辰申子
38281808
戊己庚辛
X巳午未
[每逢辛或丙年 7 月 7 日交大運]
卒於戊運,癸卯年,甲子月,辛卯日。得年40歲。

-----

建祿格身旺(strong voice)支成水局食神透(emotional singing)而生財,漂亮(八字)。戊運犯旺而卒。建祿又透食神,天干印比、支走南方,減肥為其困擾、死因。

爵士群像:Stacey Kent

Stacey Kent (born March 27, 1968 in New York) is a jazz singer.(born July 17, 1949 in Chicago, Illinois) is an American tenor saxophonist.

-----

X丙乙戊
X申卯申
68584838281808
戊己庚辛壬癸甲
申酉戌亥子丑寅
[每逢乙或庚年 3 月 17 日交大運]
現年39歲,行辛運。

爵士群像:Chico Freeman

Chico Freeman (born July 17, 1949 in Chicago, Illinois) is an American tenor saxophonist.

-----

X戊辛己
X申未丑
64544434241404
甲乙丙丁戊己庚
子丑寅卯辰巳午
[每逢壬或丁年 7 月 14 日交大運]
現年58歲,行乙運。

Monday, May 22, 2006

八字看名人(一0):慈禧

逢甲不利

說來也算巧合。慈禧逢甲不吉利:甲戌(同治十三年),獨子同治死;甲申(光緒十年),五十大壽,中法戰爭;甲午(光緒二十年),六十大壽,中日戰爭;甲辰(光緒三十年),七十大壽,日俄戰爭。(閻崇年:《正說清朝十二帝》,頁269)

-----

作者閻崇年先生注意到這個現象,但他顯然並不了解八字命理的奧秘,否則就不會說是巧合了。在《知命四十年裡》,尤達人先生提到,慈禧的八字是:

丙乙丁乙
子丑亥未

支全北方,乙木得燥土止水,丙丁洩秀暖局,身強體健,精華外放,惜夫星入墓。無庚辛出干,身旺逢甲流年,木旺火塞。

甲戌年剋子。甲申、甲午、甲辰,遇甲木劫財,其象為強大、討厭的異族(滿人亦為異族乎?)。甲午運、庚子年,大運流年天剋地沖,聽信義和團(也是甲木劫財),拳亂引來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庚剋甲、子午沖)。

《古今名人命運鑑賞》,鐘義明先生認為是己卯時,後修正為庚辰時,提出來作為參考。

Sunday, May 21, 2006

爵士群像:Keith Jarrett


Keith Jarrett (born May 8, 1945) is an American pianist and composer. His career started with Art Blakey, Charles Lloyd and Miles Davis. Since the early 1970s he has enjoyed a great deal of success in both classical music and jazz, as a group leader and a solo performer. His improvisation technique combines not only jazz, but also other forms of music, especially classical, gospel, blues, and various ethnic-folk musics.

-----

X丁辛乙
X丑巳酉
7262524232221202
癸甲乙丙丁戊己庚
酉戌亥子丑寅卯辰
[每逢乙或庚年 10 月 28 日交大運]
現年62歲,行甲運。

Friday, May 19, 2006

帶著思念去旅行

最近誠品舉辦旅行節,活動期間(5/19 ~ 6/18)可以聽到這張CD,歡迎大家到全省誠品門市或 誠品網路書店試聽、選購。

-----

2005/3/26

台北、桃園、新竹都有門市販售,也可以匯款轉帳方式購買,詳情請見作曲者的部落格。

-----

2005/10/31

升級成VIP金卡的會員一年。除了連線穩定、廣告不見,最主要的是多了音樂播放的功能。朋友從事音樂創作多年,投入了熱情與心血,最近終於要出自己的CD 了。幫忙宣傳一下,算是今年送他的生日禮物,剛好可以播到生日過後。網誌右下角有他的網站,請多捧場。另外發現留言版的訪客留言功能可以開啟,所以也歡迎 大家來留言哦!

Thursday, May 11, 2006

八字看名人(九):Edward Said

Edward Wadie Said (November 1, 1935 – September 25, 2003; Arabic: إدوارد سعيد) was a well-known Palestinian American literary theorist, critic, and outspoken pro-Palestinian activist. According to Columbia News (Columbia University, where Said spent most of his career), the author of Orientalism wa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scholars in the world."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ward_Said

X辛丙乙
X巳戌亥
68584838281808
己庚辛壬癸甲乙
X辰巳午未申酉
[每逢癸或戊年 3 月 28 日交大運]
卒於己運,癸未年,甲子月,壬申日。得年69歲。

Tuesday, May 09, 2006

八字看名人(八):優客李林

我在台北工作的一年裡,因緣際會曾短暫與李驥的老婆共事過。張女士在流行樂界有些人脈,不過對於電子產品的開發流程不是很熟稔,由她主導的專案,後來不了了之。參與的研發人員,當時則是夜以繼日,灰頭土臉。而我,早在專案初期規劃的時候,就決定離職回新竹作個短期進修。

-----

李驥的八字,正財格,但比劫特旺。一語道之,感情可有,婚緣難順。1996丙子年結婚,大運入亥沖巳夫妻宮,以他自己的說法:「現在回頭看,應該是兩人給對方太大的壓力,都希望對方做到最好,所以作出了錯誤的創業決定,最後結果則是導致兩人分居。」庚運開始分居。

比起婚姻問題,我對李驥的創作生涯比較有興趣。當年優客李林紅透半邊天,林志炫的清亮音色、演唱技巧都沒話說,但我較欣賞的是幕後的創作者—李驥。 1991年優客李林加入點將唱片,連續三年推出了《認錯》、《黃絲帶》與《少年遊》,紅透台、港、東南亞與大陸等華人地區。但兩人合作關係逐漸生變, 1995年8月18日出版優客李林作品精選輯《昨日今日永遠》,1995年12月出版林志炫暫別歌壇專輯《一個人的樣子》。

從命局來看,走紅很明顯的是己土食神的作用,己運一過,李林兩人漸行漸遠,李驥走財官運,選擇了不一樣的路,進修、創業,逐漸淡出演藝圈。己運的成績當然 不是憑空冒出來的,相信從進專科開始的十年戊戌運,他一定投入相當多的精神。巳午雖藏戊己,仍以火論。原局不見土(姑且不論時柱),土運十五年一過,重心 自然轉移。無論如何,己運食神得祿生財,是很漂亮的五年。

林志炫的八字前三柱木火通明,但應不是從旺格,因此酉運為喜。時柱或有戊己食傷,走金運流通秀氣。單飛後戊戌雖走食神運,古語云:「傷官無財,雖巧必 貧。」叫好不叫座,難免。在兩人當紅的大運裡,李驥火金遇土,林志炫火土遇金。時過境遷,各分東西。能不感嘆:「時也、運也、命也?」

-----

李驥 1966.8.26:大運的重要

男命
X丁丙丙
X巳申午
554535251505
壬辛庚己戊丁
寅丑子亥戌酉
[每逢辛或丙年 1 月 3 日交大運]

-----

林志炫 1966.7.6

男命
X丙甲丙
X寅午午
524232221202
庚己戊丁丙乙
子亥戌酉申未
[每逢丁或壬年 1 月 8 日交大運]

Friday, May 05, 2006

爵士群像:Phil Woods

Philip Wells Woods (born Nov 2, 1931 in Springfield, Massachusetts) is an American jazz alto saxophonist, clarinetist, and compos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il_Woods

X辛戊辛
X酉戌未
7969594939291909
庚辛壬癸甲乙丙丁
寅卯辰巳午未申酉
[每逢己或甲年 7 月 10 日交大運]
現年76歲,行卯運。

Monday, May 01, 2006

爵士群像:Buddy DeFranco

Boniface Ferdinand Leonard "Buddy" DeFranco (born February 17, 1923 in Camden, New Jersey) is a jazz clarinet play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ddy_DeFranco

X辛甲癸
X酉寅亥
857565554535251505
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
[每逢丙或辛年 12 月 11 日交大運]
現年84歲,行午運。

爵士群像:Wes Montgomery

John Leslie "Wes" Montgomery was an African-American jazz guitarist. He was born (March 6, 1925) in Indianapolis, Indiana, part of a musical family including his brothers, Monk (string bass, electric bass) and Buddy (vibraphone, piano). He died of a heart attack on June 15, 1968.

http://en.wikipedia.org/wiki/Wes_Montgomery

X己戊乙
X丑寅丑
41312111
甲乙丙丁
X亥子丑
[每逢甲或己年 11 月 23 日交大運]
卒於甲運,戊申年,戊午月,丙辰日。得年44歲。

爵士群像:Gerry Mulligan

Gerald Joseph "Gerry" Mulligan (April 6, 1927 – January 20, 1996) was an American jazz musician, composer and arranger best known for his baritone saxophone playing, although he also played piano and clarinet. Early in his career however, his reputation was built as an arranger and compos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rry_Mulligan

X庚癸丁
X午卯卯
615141312111
丁戊己庚辛壬
酉戌亥子丑寅
[每逢丁或壬年 3 月 15 日交大運]
卒於酉運,乙亥年,己丑月,丙辰日。得年7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