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東岸獨行(四)

幾 年前規劃旅行路線時我就曾研究過晶華酒店,如今總算夙願得償,我在寬敞舒適的套房鬆軟的床墊上享有一夜好眠。清晨打開對外的落地玻璃門,太陽雖未高懸,氣 溫已然不低,溪水淙淙轟轟,心情為之清爽。因肚子不大舒服,所以附贈的精緻自助早餐我沒吃的很飽。用畢後我到附近的祥德寺隨意走走。



祥德寺旁天峰塔原來有些來歷,塔旁的石碑記載著當年中橫開通,進行到天祥段時,山勢險惡,落石不斷,工程受阻多時,於是情商廣欽老和尚在此結蘆趺坐,以感 天德。事後開山建廟造塔,天峰塔即是當年打坐之處。太魯閣國家公園有不少步道可走,但我並無時間一一探訪。回旅館再沖個澡,休息片刻,我朝花蓮一路行去。



原本預定午後造訪慈濟,但省道上並無明顯標示。我似乎錯過了,於是進到花蓮市區解決午餐。車停好後,參考指南,我到中山路與公正街交口的周記筒仔米糕點了 米糕跟湯,不怎麼樣。於是我到對面補了兩個小小的小籠包,回車的路上,又買了一個小小的檸檬餅跟一個小小的花蓮縣餅菩提酥,味道都還不錯。

決定先把住宿問題搞定。相對天祥晶華酒店,花蓮的選擇是美崙大飯店。座落在小丘上白白的巨型建築有造型而不顯笨重,建材近看卻無網路遠照之無瑕。本來並不 想連續住五星級飯店,這有點奢侈。但看過海邊低價的洄瀾客棧與中價的亞士都之後,我還是屬意美崙,可惜禮拜五的晚上已被預定一空。附近的中信飯店看來不 錯,不過我回到了海邊的亞士都,要價2100,東繞西繞一下午,總算搞定。



亞士都有點歷史了,內部不算新穎豪華。房客倒也不算太少,除了位於海邊之外,我想旅館有其經營之道。房內還算乾淨,往外可看到花蓮港與太平洋。既然房間不 怎麼樣,略事休息後,我就到外頭走走。傍晚的太陽還很熱烈,我戴著火箭隊的小紅帽遮陽。狹長的海濱公園最特別的地方是旁邊有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可看到在地 人士,不分男女老幼,悠哉地騎著單車。



伴著向晚的微風,我回到旅館。在外一樣也就是食衣住行,晚上決定到南濱夜市。這是個在台灣的城鄉到處可見、普通的夜市。我吃了臭豆腐、土虱與蚵仔煎,水準 一般,不特別好吃或難吃。越晚人越來越多,還有遊覽車載著整團的人前來。我想到市區中山路的藝品店買紀念品,印象中在街上櫛比鱗次充斥著,我看到一些,想 想前面可能還有,遠遠地竟開過了火車站,於是又折回。



到底在哪兒呢?我回想起二十年前跟救國團的同伴們走路出去買的記憶,一夥人還說著明兒一早可到海邊走走,於是先找到花蓮學苑。巧合的是繞一繞,車子竟停在 中午的停車位置附近。從花蓮學苑往市區走去,走著走著,路上人行道的大理石我有印象了,路過統帥大飯店時,我也有印象,這兩件是殘存的記憶了。

藝品店已經沒落,店沒剩幾家,我看看也沒啥好買的。中華路在中山路與中正路之間的道路在週末被劃為行人徒步區,難怪剛剛中山路回程大塞車。很奇怪的是,人 不多。空盪的街道上稀稀落落的行人還不適應走在大馬路上。短短一段路,每個街口配備有數名員警,這警力的動用可真驚人。亞士都旁花蓮市政府也規劃了海洋之 星的演唱與小吃、民藝街等活動,可見市政府拼觀光的決心。這是個消費的時代,只是,人真的需要這麼多娛樂嗎?

花蓮名產有曾記麻糬,分店還開到晶華樓下,不可免俗地我嚐了一個。德利豆乾的老店內也看到李安來此回味的照片與介紹。我買了兩包豆乾,羊羹保存不易就放棄了。如果在美崙住下,今夜可能就不會陷入沈沈的回憶之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