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東岸獨行(一)

近午時分,來到了外木山漁市場。跟上次比起來,營業的小吃攤位更少,只剩一家,服務附近打漁的鄉民。天氣很熱,漁夫們胖的、瘦的、中年的、青壯的,全都打起赤膊。我簡單點了生魚片、魚卵與炒麵,用畢走到港邊廟前的涼棚下小憩片刻後,繼續往東部出發。



剛通車的北宜高是一選擇,但不免少了漫遊的氣氛。無可奈何的是往後若到東岸這應是首選。逶迆山林的北宜公路雖沒走過,這次還是選擇了濱海公路從基隆出發, 因為這趟定位為懷舊之旅。外木山是服役所在,歷經了一段暗無天日的時光。選擇此地出發,未免帶有宣誓與品嚐過往的意味。回顧並未同我想像中感傷,我遵行著 速限緩緩繞過東北角。遠遠望見龜山島,宜蘭到了。



礁溪是第一站,黃昏時我來到小小的火車站前,打開旅遊指南,研究今晚要在何處住宿?花了近一小時在小小的鎮內繞了幾圈,最後根據建築外觀選了公園旁的華閣溫泉飯店。旅遊指南上看到的最低價格是4000,但由於非假日,打折後是2310,以這個價位,我覺得算物有所值。素淨的和式套房不大,採光良好,可惜外頭的公園跟小溪整個還是大工地一片,光禿禿地點綴著不少建材,約末要再數年,公園才能綠蔭成林。



決定住宿地點後輕鬆不少,我休息了一陣子,入夜後才走到市區用餐。可能因為還沒到旅遊旺季,街上人不多,來回逛逛後,我在一家小日本料理店「和壽司」點了鰻魚飯,烤鰻魚跟味增湯滋味都很不錯,白飯卻有奇特的口感,不知是否因為宜蘭米之故。



透過旅館窗外交錯的霓虹燈,間可見到北迴線列車如火龍般穿梭而過。在木製浴桶舒舒服服泡過澡後,我靠在枕頭上研究手中從櫃臺拿到的觀光指南,此刻毋須決定行程,一切的不確定等醒來後再說吧!

2006/6/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