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東岸獨行(二)

樓 頂的摘星餐廳名字取的不錯,佈置也好,但應該算是違建吧!餐廳提供中西式早餐,種類還算豐富,但不可口。吃完早餐,早上該去哪兒呢?我隨行帶的 《lonely planet Taiwan》,裡面介紹的東部景點相對《東台灣熱門最佳去處》少很多,所以我想出現在其中的應較值得一遊。參考了書中的資訊,我前往附近的五峰旗瀑布。



入口處的人潮略嫌擁擠,週末時應該會爆滿。瀑布共有三層,經過一、二,我往第三層走上去,卻發現入口處的鐵柵已經圍上,想是前一陣子的梅雨造成落石而封 閉。沿著岔路往上走,經過一處聖母顯靈地,記載了山友遇難看到聖母因而度過危險。此地已蓋起漂亮堂皇的天主堂跟山莊,並可遠眺蘭陽平原。我問了下山的登山 客離山頂還有多遠,他說約四十分鐘,不過我走了一個多小時,來到一處三叉口,估計資訊跟實況有出入,因此決定下山回到礁溪市區。值得一提的是山上還看到十 八尖山登山隊綁的紅布條(其實是塑膠帶),頗有他鄉遇故知之感。



參考旅遊指南在協天宮旁的義眾小吃部午餐,招牌的魚羹並未嘗出特別的味道。原本想拜訪位於市區南方的吳沙故居,但沿著省道走並無明顯之觀光路標,因此我直 接往宜蘭、羅東過去,前往慕名已久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公路邊的蘭陽平原風光有別於嘉南平原的遼闊,雪山山脈比起玉山、阿里山山脈更貼近眼前,造成立體對平 面的對比與壓迫而有獨特的美感。到達之後才發現為了迎接七月份的國際童玩節,園區正在施工而停止參觀。參考了地圖,我繼續往附近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過去。



比起下午在外頭頂著大太陽,室內的活動輕鬆多了。傳藝中心仿閩客等老街建築,規劃有美食街與傳統藝品店。雖然外頭的園林造景不錯,不過為了避開毒辣的太 陽,我儘可能貼著商店街走。在朱義成老師的店裡小駐片刻,聽他談羅漢、菩薩與佛的不同。在廣孝堂欣賞了台灣傳統民謠的打擊樂後往回走,文昌祠的戲臺前這時 剛好開始雜技表演,人群紛紛圍了上來。球技與軟骨功的表演功夫都還紮實,但可能對沒見過的小朋友比較有吸引力,這類表演現場氣氛的營造比較是重點,這點表 演的人員做的也還可以。天氣稍稍有點轉陰,因此我沒等表演結束就離開了園區,雖不是賞鳥季,我還是想拜訪蘭陽溪口。由於路況不熟,該左轉我卻向右轉,經過 利澤工業區時,大概知道走了反方向,因此就準備到蘇澳落腳,明天再走蘇花公路到花蓮去。



蘇澳的旅館比起礁溪選擇少了很多,檔次也不是同一級。逛逛後我還是選了相對而言稍微有個樣子的瑞信大飯店。 定價2000,當日價1300要付現。裡面就沒什麼好提的,牆壁高處居然還吊著一隻衣蛾的幼蟲,表示打掃並不仔細。往後有機會,該選的是鄰近冷泉區的旅 館。比較有意思的反而是瑞信跟昨天住的華閣屬於同一旅遊結盟系統。時間雖近傍晚,天還很亮,於是我到附近的南方澳逛逛,順便解決晚餐。



南方澳是個小漁港,味道跟高雄的旗津有點像,但更靠山。市區內車很多,猜想是北宜高通車後從台北來的遊客。港邊塞滿了車,我一路開到豆腐岬海水浴場才停下 來,比起市區,海邊的遊客不算多,我在黃昏的海岸線上停停慢慢走走,稍稍釋放了兩日來的奔走心緒。由跨港大橋又繞回市區,我停好車,在一整街的海鮮餐廳中 研究如何晚餐,一個人比較難解決,還是小吃方便。我在阿通伯魚丸店點了魚丸、鯊魚煙跟魚卵煙,問了老闆,才知煙是煙燻的意思。配上芥末跟美乃茲,還不難 吃,不過吃到後來,還是太膩了,也有點腥。晚餐後回到旅館休息。明天終於要離開這隨處可見五號梅花招手似乎教我終止旅行立刻回家的蘭陽平原,正式由東北岸 進入東岸。

2006/6/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