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東岸獨行(三)

決 定利用午飯後的時間走蘇花公路,因此整個早上是空檔,我參考了旅遊指南,跑到羅東吃早點。羅東是個小鎮,最熱鬧的地方,跟高雄鹽埕區的舊市街有點像。火車 站前的四十年老店「崔記早點」,除了豆漿以外,其他均不理想。由於預期這類早餐店容易令人鬧肚子,因此早上我離開旅館時並未退房,果然吃完早點,到羅東運 動公園旁準備參觀時,肚子就叫起來了,趕緊回旅館解決。




退房後先到冷泉區頭尾的阿里史冷泉與蘇澳冷泉外頭晃了一下,行程匆匆,我並未考慮花半天的時間下去泡一泡。路上兩起事故,我提醒自己要小心。早上主要的行 程安排探訪內埤海灘,快上跨港大橋時,我把車停在路旁,想從橋上俯瞰南方澳港區,沒想到一輛50cc摩托車以慢速直直撞上來。對方人車還好,貨物散了一 地,楞在一旁說不出話來。一會兒港警過來巡視,他告訴我這個人是智障,大概也沒什麼錢賠償,我看只有後車燈破了個小洞,就算了。這位天才仁兄自己的說法是 貨快掉了,所以就撞上來了。這兩天在蘇澳、南方澳地區常見當地人用機車前檔載貨,有時就會看到一袋魚掉出來,也算一個特色吧!



車被撞當然心情不好,但還是照原計畫,把車停到港邊,走訪內埤海灘。越過一排民宅,從小巷走上小坡,眼前出現一片小小素淨的海灣,遠方只見一兩人玩弄飛行 傘。我在海邊獨自一人享受這非假日的早晨,海風吹來,不知不覺就哼了一段「在無人的海邊,寂靜地沙灘綿延,海浪拍打著海邊…」。如果能在這裡住幾天,早上 游泳,下午乘涼看書,傍晚在海灘散步,晚上臥看牽牛織女,實乃人生樂事。五號國道通車後,南方澳湧進人潮,不知這個乾淨的海灘會不會被破壞呢!



近午時分,我走到南天宮參觀兩百公斤的純金媽祖,順便小憩片刻,等待廟口米糕開店。等到中午發現本日未營業,只好在對面的小吃攤隨意解決,真是可惜,因為 真正的原因是米糕而非海灘。買了膠帶,補好車燈,我開上了蘇花公路。一人獨行,無心欣賞路旁美景,直接就到了太魯閣。巧遇台師大的環島自行車隊。



太魯閣的旅店不吸引人,又往天祥前進。問了問晶華酒店的 行情,要4450,我退回外頭考慮後,決定住下來,因為—累了。進房後發現房間朝向中庭,我向櫃臺詢問,面向立霧溪的套房要多500,這點我倒是毫不猶 豫。換房後,整面玻璃外面是立霧溪谷,水位雖不高,水聲卻澎湃有如海潮。簡單盥洗後,我穿著浴袍,到陽台上呼吸山林間的清新空氣,一邊聽著溪水流過。黃昏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早晨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天色漸晚,信步走到從前中橫健行時住過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緬懷一番,見到年輕人的單車在中庭擠成一團。回到晶華用晚餐,Buffet要價700,我看一下 不怎麼樣,也不想吃太飽,於是在大廳的餐廳簡單點了NT300的沙拉附贈一碟花生米。晚上的免費表演客滿,在中庭欣賞完年輕原住民的歌舞,我回到房間,滿 足地進入夢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