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06

古典群像:Jascha Heifetz

關於海飛茲到底有多神,有兩則小故事可以為此作個註解。


以神童的姿態出現,十二歲在柏林,偉大的小提琴家克萊斯勒聽完他演奏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以後,只說了一句:「現在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小提琴砸爛了。」而 十六歲,他到了美國,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首演,當晚小提琴大師艾爾曼抱怨說:「吼,這兒好熱啊!」坐在旁邊的郭德夫斯基冷靜的補了一句:「彈鋼琴的還好!」

我看了海飛茲的曲風介紹,決定我喜歡他的詮釋風格。卡帶升級到CD後,第一套錄音,即為他演奏的巴哈無伴奏。酒雖醉人,不宜常飲。前一陣子跟謝霖的茶與密爾斯坦的酒作比較後,清如止水的海飛茲還是最得我心。後來幾首有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我當然也以他的版本作為首選。

最近複習海飛茲,一開始上場的是貝多芬,小提琴一出來,音樂的迫力,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以致不能專心開車,在車上聽了這麼久的古典音樂,這樣的經驗還是第一次。已經排定的計畫,不想改變,於是我小心翼翼地開了幾天,還是把這些小提琴協奏曲聽完。

-----

辛金生寒冬,地支三會水。金水傷官,氣勢凌厲,偏印當令而透,深思熟慮。有表現、有思考。他對音樂的看法是,以完美的技巧,不帶個人情感,表達出作曲家的 原意。以命局看來,傷官的氣勢受到偏印節制,偏印代表的是音樂家,所以他的表現是忠於原譜的。傷官配印,在海飛茲身上,作了一個完美的呈現。

-----

Jascha Heifetz (February 2, 1901 – December 10, 1987) was a violinist, often proclaimed as one of 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and the most famous of the 20th centu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scha_Heifetz

X辛己庚
X亥丑子
827262524232221202
戊丁丙乙甲癸壬辛庚
戌酉申未午巳辰卯寅
[每逢辛或丙年 11 月 27 日交大運]
卒於戌運,丁卯年,壬子月,癸巳日。得年87歲。


Jascha Heifetz - Plays Gershwin -


Jascha Heifetz - Sibelius & Prokofiev Concertos -


Jascha Heifetz - Bruch & Vieuxtemps Concertos -


Jascha Heifetz - Tchaikovsky & Mendelssohn Concertos -


Jascha Heifetz - Beethoven & Brahms Concertos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有五張?
Yang 於 April 16, 2006 09:51 AM 回應

Marcel said...

加上巴哈無伴奏共七張。

加上被摸走的布魯赫(後來又補回)共八張。
於 April 16, 2006 09:55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