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9

10 Topics for Startups(創業十策)

10 Topics for Startups(創業十策)

2019/05/11

前言:

本文應台大電機系簡韶逸教授(見臻科技執行長)的邀請,簡單講述一下三年多以來,創業的心路歷程與一些心得!

-----


Fig. 1. Books for startups(圖片來源)。

-----

Summary:

創業三年多以來,經歷了地獄般的淬煉,得出了創業十大主題,包含:典範、醞釀、啟動、財報、財務、行銷、業務、營運、管理、策略,等十大主題 [1]-[10]。以上並沒有包含研發 [11],因為這個領域又可再細分為 AI、Big Data、Cloud 等等 [12]。十個主題裡面,又可摘要出三個較重要的主題:三、啟動,六、行銷,九、管理。第十項,競爭策略,則是總綱。最後介紹兩家新創,分別是 Deep Sleep [11], [12] 與 Ganzin Technology [13]-[15]。

-----

Outline

一、典範
二、醞釀
三、啟動
四、財報
五、財務
六、行銷
七、業務
八、營運
九、管理
一0、策略

一一、Deep Sleep
一二、Ganzin Technology
 
-----

一、典範

一般剛開始創業的 CEO,特別是一個人開始,又沒有經驗,必定很想追隨前輩的步伐,聆聽前輩的心得。不過,這是錯的。

所謂錯,並非是前人心得不足取,而是商場上人人忙碌、時間有限。如果你有幸認識一位大老闆,而且也聊的不錯,不要想著好運從天上掉下來。大老闆負責的對象是他的公司,他並不是慈善家。所以,第二次開始,若有好生意可以做,再去見大老闆,不要想著套交情。大老闆套交情的對象,就是其他的大老闆,不是你這種初生之犢。

那怎麼辦呢?其實很多大老闆都會把他們創業、做生意的心得寫下來。比方說,我就曾經在福華飯店的創辦人廖欽福先生的自傳中 [1],學到初始股權如何配置比較好 [12]。長榮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先生從船長出來創業,一艘船開始的故事,也很激勵人心。另外,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他們的經驗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特別是創業後,再次閱讀他們的傳記,體會就完全不一樣了。

大老闆難見,自傳好買!

-----

二、醞釀

所謂創業,並不是叫你立刻辭掉工作、賣掉房子,一頭衝進去創業。創業前,需要種種的準備,財務、技術、人脈,等等。如果你有創業的好點子,可以先試著用下班的時間做做看,到網路上推銷自己的想法,認識一些技術菁英或銷售高手。多失敗幾次也沒關係,失敗為成功之母。以最少的學費,學到最多的教訓。總比前面一帆風順,創業後遇到大浪卻被打翻,要來的好太多了 [2]。

-----

三、啟動

「啟動」是第一階段最重要的部分。這跟醞釀期不同,而是有一筆資金,有正式的公司登記,有至少一個合夥人。這個部分,主題就是活下去。公司要活下去,有兩個途徑,一個是產品有一定的流量或營收,可以損益兩平。或者是產品有一定的流量或營收,可以募到下一輪資金。

看到重點嗎?就是你跟你的合夥人,要想辦法在第一筆,可能是自己的資金燒完之前,做到一定的成果,取得消費者或創投的認同。在國外或許可以用好的點子與好的團隊募得資金。台灣的話,通常創投第一件事會問你,你自己投多少錢。

MVP 是這個階段的關鍵。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產品 [3]。也就是用最少的錢,驗證你的想法,贏得市場初步的認同,而不是燒錢,不管燒自己的,還是燒別人的。燒別人的錢或許比較不心疼,但自己的信譽,也同時被燒光了!

-----

四、財報

企業活動的五大報表是:損益表、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精簡成三份,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又是最常被討論的 [4]。

損益表「主要計算及顯示公司的盈利狀況。合夥經營和有限公司的損益表中會在計算公司淨盈利後加入分配帳,以顯示公司如何分發盈利。」[Wiki]。

資產負債表「利用會計平衡原則,將合乎會計原則的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交易科目分為「資產」和「負債及股東權益」兩大區塊,在經過分錄、轉帳、分類帳、試算、調整等等會計程序後,以特定日期的靜態企業情況為基準,濃縮成一張報表。其報表功用除了企業內部除錯、經營方向、防止弊端外,也可讓所有閱讀者於最短時間了解企業經營狀況。」[Wiki]。

現金流量表「是一份顯示於指定時期(一般為一個月,一季。主要是一年的年報)的現金流入和流出的財務報表。這份報告顯示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如何影響現金和等同現金,以及根據公司的經營,投資和融資角度作出分析。作為一個財務分析工具,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是決定公司短期生存能力,特別是繳付帳單的能力。」[Wiki]。

簡單說,損益表看的是中期(一段時間,比方說一年) 內公司是賺錢還是賠錢。資產負債表看的是長期(創辦到目前)以來,公司是賺錢還是賠錢。現金流量表,看的是短期(譬如一個月)內,現金是否足以讓公司營運。

財務報表的學問其實很大,不過劉順仁教授把它寫成像故事書,很有趣,可自行參考 [4]。

-----

五、財務

有關財務,其實 CEO 至少要能看懂財務報表,其實對財務的敏感,也許不能低於 CFO。

用兩個禮拜啃完財務管理之後 [5],我個人對財務有進一步的認識,而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適的財務長,幫你管錢,與幫你找錢。這有很奇怪嗎?馬雲找到蔡崇信,有如劉備遇到諸葛亮 [ref]。

通常財務長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協助公司上市,不過也有說法是財務長在創業初期進來最好。我個人認為,財務長也許不一定要太早進公司,但是在公司正式成立之前,應該要先找好。無論如何,在還沒有財務長之前,CEO 就是自己的 CFO [5]。

-----

六、行銷

《藍海策略》是很經典的書了 [6]。當年剛出版的時候,我還是小工程師,也隨潮流買了一本,後來當然是清掉了。創業以後,很神奇的,又撿到一本。

行銷到底有多重要。我看過一個說法,有行銷而無業務。行銷就是看到人心的需求,而不只是打廣告。行銷做的好,業務就很輕鬆。比方說,之前安泰人壽潘燊昌經常扮裝,就是很好的行銷策略,或者九二一贊助災民學童的教育費用。

當然,每個創業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想做的是大家想要的。不過,也經常只是創業者或創業團隊想要的,所以要經過第三階段的 MVP,而且可能要快速進行好幾次。

-----

七、業務

所謂業務,並不一定只是賣東西 [7]。廣義來說,寫部落格文章、辦臉書社團,這類推銷自己想法的事,都可以算是業務。

創業初期跟一位大學同學聊了很久,講了自己創業的理念。他回答的很實際:你雖然是夢想家,但為了創業,你也得同時是宣傳家。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之後我就一邊寫技術文章,一邊辦網路社團、實體社團,一邊推銷自己的產品了。

-----

八、營運

《從 A 到 A+ 》當年跟《藍海策略》出版的時間差不多,另外它還有一本姊妹作是《基業長青》[8]。這些書都是講大企業如何成功地持續運作。對新創而言,目標實在是太遠。但是,先有目標是好的。目標也不一定要很明確,願景才是更核心的部分。然而,願景就是要靠極佳的營運,才有辦法一步一步走到。

所以,對新創而言,MVP 就是目前唯一要想的事。新創的營運是很彈性的。規模擴大之後,穩定但不落入僵化,就是每個 CEO 自己要思考的議題了!

-----

九、管理

管理大師杜拉克,在學界不甚受歡迎,但在業界,他的書被視為管理聖經 [9]。許多公司會延聘有管理長才的人作為執行長。創業初期成功的執行長,也未必適合帶領公司繼續茁壯。

對於管理,我的看法跟行銷一樣,都是看到人心的需求,並加以引導。管理還有更特別的地方,是「以身作則」。所以,創辦人,或 CEO,永遠是最累的一個(做大後就再說了)。 但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不會嫌累的。如果你不喜歡創業,那為何要做這件事呢?

「授權」則是另一個重點,找到合適的人,讓他有發揮的空間。所以,CEO 其實又是不應該太累。初期一定是沒辦法的,慢慢要空出時間,思考公司如何長期發展,如同船長一樣!

-----

一0、策略

創業十策,其實也是創業十冊。我簡單選了十本自己看過的書,給創業家們參考。其實創業,也就是這十件事。

第十個是策略,說的更準確一點,是競爭策略。當公司度過第三個 MVP 階段存活下來之後,產品如果做的不錯,就會有競爭者加入,這是好事,同時代表第六項,行銷的眼光,是準確的。沒有競爭者,說明這個市場或許不值得開發,或者規模太小,經濟效益不大。這時候,比的就是第九項,公司綜合的管理能力了。

三國演義,是值得創業者一看再看的好書。劉備曹操都是成功的開拓者,孫權守成,可圈可點。三家各有長短,最終歸於司馬。司馬懿也許略遜於曹操跟孔明, 不過他能忍,也能演。種種因素,最後他算是成功了。

《三國演義與人才學》[10]是我看過一些談三國的書裡面,最精彩的一本。這本書已經絕版了,不過大學圖書館都還找的到。我給剛入門的 CEO 最後一句話是,不要依賴別人,要成為別人可以依賴的人!

-----


Fig. 2. Deep Sleep(圖片來源)。

-----

一一、Deep Sleep

先說說 AI。我讀過兩年資科、六年數學、六年電控。對我來說,所謂 AI,其實是編程、數學,加上一些信號處理。實體世界的圖像或者文字,先轉成數學向量,建立統計模型,這些都靠編程實現 [11]。

我在交大電控一加六年。從助理到博士班畢業,研究的是音樂跟生理訊號之間的關係。資料量不大,是小數據。看了不少論文,深入音樂特徵跟心電圖特徵的運算與分析。畢業後開始創業,一開始用大數據,後來 AI 很熱門,是更好的工具,於是花了很多時間掌握。

音樂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除了有娛樂性,最大就是令人放鬆吧。我們看到圖2,有手錶、有手環。是的,睡不著時,聽聽音樂也許就可以睡著?但什麼樣的音樂,什麼樣的順序,才是最好的,最快能讓人放鬆、入眠呢?如果你用穿戴式裝置,把心理的主觀感受,用生理的記錄資料量化,加上大數據,加上 AI,就能做到最好 [12]。

創業的心得,怎麼說呢?如同海賊王裡的惡魔果實,你吃了一顆,就會有一個特別的能力,雖然要忍受巨大的痛苦。不過為了進偉大的航路,我想,多吃幾顆,也是值得的。

-----


Fig. 3. Ganzin(圖片來源)。

-----

一二、Ganzin Technology

最後以見臻科技作為創業十策的結尾。

先說說我認識的簡韶逸老師。我一生有很多挫折,也有不少幸運。幸運之一,就是博士班期間有一年的時間,每週到台大參加他們實驗室的論文研討。除了實驗室學生報告很精彩之外,簡老師對我的研究,簡直比我還要熟,雖然他只是聽過我幾次報告,但每次都能提出我沒想到的問題。

見臻科技以台大實驗室為班底,直接通過第三階段的 MVP。至於這是不是第六階段市場的需要,或者更成功後,要有第九階段的綜合能力迎戰世界級的對手,我想會不會成,還是很難說的,因為他們的目標是世界級,然後生存或許是一百年。

我用簡單的幾句話表明我的看法:簡老師是非常棒的人,我預祝他們成功!

「根據國外科技市場預估,2023 年虛擬實境 (VR) 等相關應用產業的市值可達 400 億美元。掌握眼動科技市場先機的見臻科技(股)創辦人簡韶逸表示,見臻科技推出的 Aurora Eye Tracker Module 與 Luna Eye Tracker 工程樣機,能夠有效協助各產業在科技的應用當中,有更好的表現。」[13]。

「見臻科技(Ganzin Technology)的簡韶逸執行長則指出,由於掌握了突破性技術,Ganzin 開發了可以輕鬆配置於眼鏡上的微小化嵌入式視線追蹤模組,整合 1 組偵測眼動的 IC 與 3 組特製的相機鏡頭,電池續航力高達 30 小時,安裝於眼鏡內側不受光線變化影響,希望由眼睛的動作偵測技術,可切入各大科技應用領域,包括使用者介面、市場調查、娛樂產業、醫療研究、各式訓練、教育、輔助科技等。本次行程也吸引不少國際 OEM 廠商洽談,接觸到國際市場的最新趨勢。」[14]。

-----

Conclusion

創業十策,到這邊要結束了。

說說最重要的東西,還是團隊。之前成立的夢幻團隊,技術上確實是很棒。不過團隊裡面沒有加入創投,還是沒有形成真正的團隊。這個是創辦人跟執行長,我該負全責。

學會不抱怨,或許是創業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儘量不抱怨啦,哈哈!:)

-----

References 

#01 典範
[1] 廖欽福回憶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93826

#02 醞釀
[2] 工作大解放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671

#03 啟動
[3] 精實創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288

#04 財報
[4]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8767

#05 財務
[5] 財務管理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945409

#06 行銷
[6] 藍海策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05457

#07 業務
[7] 發現我的銷售天才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4764

#08 營運
[8] 從 A 到 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2911

#09 管理
[9] 杜拉克教我的17堂課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171828895

#10 策略
[10] 三國演義與人才學
https://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N1049

[11] AI 三部曲(深度學習:從入門到精通)
https://hemingwang.blogspot.com/2019/05/trilogy.html

[12] AI創業日記(七):Deep Sleep
https://hemingwang.blogspot.com/2018/09/aideep-sleep.html

[13] 鎖定XR市場 見臻科技推出眼動追蹤模組 - DIGITIMES 物聯網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50560_p6g4z3kt7kliwul973jla
 
[14] TTA 科技新創獲歐美大廠青睞 CES 2019 奪 55 億商機 _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19/01/25/ces-2019-tta-team-results/ 

[15] 見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簡介及所有工作機會>─104人力銀行
https://www.104.com.tw/jobbank/custjob/index.php?r=cust&j=444e466f383a426b34363e673c423a1d02d2d2d29444a3a2644j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