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21

植物

 植物

2021/11/11

植物的生命力,非常旺盛。

-----


-----

老家一樓是車庫,車庫上方是一個露台。露台上種了一些植物。

萬年青是主力,類似萬年青的,是疑似金錢樹。有細長會開出紫色的花,不是牽牛。合果芋跟花葉萬年青,比較容易查出來。黃金葛,不難。比較特別的,是九重葛。

第一棵九重葛,是隔壁媽媽送我的。她說我家陽台都是樹,沒有花,比較單調。巷子尾端的透天厝,家家戶戶都有種花,除了我家。於是她要送了我一小盆九重葛,我沒接受。隔了一段時間,我心念一轉,跟她要了一盆。

一開始我小心翼翼,找不出好的擺放位置,也不知道要澆多少水。開花後開始落葉,我生怕養不活,後來發現這是正常現象。這盆九重葛是她們家種的分株出來,不是買的,所以我也就比較不怕養死不好意思。

第二棵九重葛,是自己家裡的。老根本來已經死了。梅雨時連日雨晴,竟然冒出嫩枝,長的還不錯,前一陣子也冒出一朵粉紅色的小花。第三棵九重葛,是從第一棵剪下的突長枝。隨便插就活了。

九重葛之外,黃金葛我自己也種了兩棵,是從原來的藤蔓剪下的。沿著露台的欄杆,越爬越高,葉子越長越大。

雀榕,我也種了兩棵。雀榕的生命力超強。一棵是從門口的枝上剪下,一棵是從二樓的牆壁剪下。本來要丟了,但是已有小小規模,就找兩個盆子插上,嫩葉不久即冒出。

比較可惜的,是芒果樹。夏天時買的芒果,有一顆放比較久,吃的時候已經快發芽了,於是我把它種下。不久冒出兩片可愛的葉子。但是芒果耐旱不耐濕,我原先不知道,就跟九重葛與黃金葛澆一樣的水,結果新葉遲遲不再長。我也不確定土質是不是太黏稠,於是趕快換了較透水的土壤,順便換大盆以便未來長大。但是終究沒有救活,逐漸凋萎。可惜了。

照顧植物比照顧動物簡單許多。低限就是澆水。修剪,也是必要的。施肥倒是不一定要,除非你希望它長的較好。

我從植物身上學到不少東西。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