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21

喜寶

 喜寶

2021/11/21

喜寶是亦舒的代表作,名列世紀百強第 91。

-----

由於在世紀百強之內,又是香港人的作品,又是倪匡的妹妹,所以之前有興趣看一下。從好讀下載後,看一點,就覺得沒有很適合,就停了。

沒想到,昨天晚上,一口氣看完。

-----

回老家後,發現有「藍鳥記」跟「散髮」,都是短篇小說,都很明快流暢。雖然我不知道這兩本是哪裡跑出來的。

於是又過了一陣子,先後讀了好讀上面的四本長篇小說。

紫微願。

我的前半生。

朝花夕拾。

喜寶。

-----

「紫微願」是女強人為愛希望把年齡降低。剛好遇到外星人。降低後發現沒有那麼好用,再拜託外星人調回去。雖然有外星人,還是一個戀愛故事。帶一點人生哲理。

「我的前半生」,中年的醫生太太被離婚。之後在社會上奮鬥,又重新覓得佳偶,是一個童話。有點寫實又不太真實。

「朝花夕拾」,無意中穿越時空照顧媽媽。也有一場求不得的戀愛。衛斯理有出現。

最後是「喜寶」。一個出賣靈魂或者出賣肉體的劍橋女大學生,最後愛上了買她的富翁,最後被毀了,最後其實沒有被毀。

有種浮士德的況味。

-----

「愛」、「金錢」、「健康」,何者重要?

或者,為金錢放棄愛,值得嗎?

或者,為金錢放棄人生,值得嗎?

很辛酸的主題,最後還是有一點被寫成喜劇。

假定喜寶當初沒有賣給富翁,那她如何取得學費繼續讀書,我想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