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八字從頭學:概論

八字從頭學:概論

八字
十天干跟十二地支可以組成六十甲子,從甲子到癸亥,每六十循環一次。年月日時的干支一共八個字,以日干跟其他七個字的相對關係,用來推算命運。相傳唐李虛中以年月日三柱論命,百不失一;宋徐子平把年改成以日干為主,加上時柱,至此八字論命的方法確定。因此後人又稱八字論命為子平術。

萬年曆
萬年曆主要的功能是提供陰曆陽曆換算干支,以及節氣交換的時間。說萬年,其實一本三百多頁,大概只收一百五十年,如果不是要研究古人命例,其實也夠了。要學八字,我認為第一個步驟,還是要能用萬年曆把自己的八字排出來。我目前使用的是沈朝合編,進源書局出版的《葫蘆墩精準萬年曆(50K)》。彩色印刷,要找月令的干支很方便。小開本,易於攜帶。嫌字體小,也可選擇25K版。

年柱
陰曆大年初一可以算是一年的開始,但是八字的年柱要以立春為分界點。即使過了大年初一,只要還沒立春,年柱就要使用前一年。以今年2012年為例,2月4日酉時立春,從1月22日大年初一到2月4日立春前出生的小朋友,生肖屬龍,但是八字的年柱卻是辛卯,這是排年柱時要注意的事項。

月柱
八字的月柱以節氣區分,特別要注意的是正月是寅月,從立春到驚蟄之間出生,月支為寅。十月是亥、十一月是子、十二月是丑。月干可以從萬年曆查到,也可以用五虎遁求得。由於六十個月會循環一次,因此每隔五年,譬如甲己年,月柱的排列排列是一樣的,都從丙寅月開始。

日柱
日柱,基本上就是從萬年曆把出生那一天的干支找出來。要注意的是,晚上十一點以後算是隔天的子時,所以日柱要用隔天的。

時柱
時柱配合日干變動,如同月柱配合年干變動,不同的是,月從寅月開始,時從子時開始。某方面可以把子月想成是十三月,丑月想成是十四月。這樣算時干的五鼠遁就可以跟算月干的五虎遁整合成一個。由於要考慮到交節的時間,所以同一個時辰出生的人,有可能月柱不同,甚至年柱也不同,端賴其出生在交節前後而定。

日主
日主,就是以日干代表自己,這是我認為八字理論最神奇的地方。火日主熱情,水日主冷靜,這是通則,但是冬天的火跟夏天的水屬性又會調整。日主以外的干支對應到日主,一個人的個性,或者命運,就可推算出來。某方面來說,日主其實可以跟星座血型一樣,當成聊天的話題。血型搭配輸血,星座搭配生日的接近,十天循環一次的日主,其實可以洩漏更多的秘密。

格局
格局跟星座有點像,但是更細緻些。格局的取法是以月支藏干透出者取格,如不透,以月令本氣取格。要讓初學者瞭解這個概念不大容易,簡單說來,就是找出日主以外,在八字中最強的五行,判斷它跟日主的關係。由於有十天干,因此有十種格局,不過古人有時會合併其中數種。為何要從月令開始,因為季節影響溫度最大,為何要考慮透干,因為透干會讓特徵明顯。所謂透干,指的是地支裡面的天干,又叫人元,出現在天干。

陰陽
陰陽是中國術數的基本概念,也可以說是簡單的二分法。中華文化以儒釋道為主體,儒家講的是入世的智慧,佛家講的是出世的智慧,道家講的是自然的智慧。人要如何認識自然?譬如下面這段句子:「白天溫度較高,男人出外打獵和耕作,女人在家燒飯帶小孩。晚飯過後,大家都上床休息,等待新一天的到來。」白天黑夜、男人女人、高溫低溫、活動睡眠等,都是簡單的二分法。量化後,高的形成一群,低的形成一群。同一群的會有比較多接近的性質。八字,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溫度的變化來推論人事興衰。把溫度不斷地二分歸類,把事物運行的變化也做二分歸類,建立起對應的關係,就能利用干支推論命運。

溫度
八字的奧秘在於溫度。溫度與太陽的距離、大氣的組成、地軸的傾斜角度有關,夏天溫度高,冬天溫度低;白天溫度高,夜晚溫度低。月支跟時支,很明顯可以看出溫度的變化,其他六個字,就沒這麼明顯。細胞活動受溫度影響,循環系統受細胞活動影響,內臟跟大腦又受循環系統影響,以細胞層級看這兩者,它們也直接受到溫度影響。溫度高,血液流向心肺、皮膚;溫度低,血液流向腹腔、骨盆腔內的肝腎。所以,溫度改變身心狀態,溫度影響個性,個性影響命運。溫度,是陰陽的明確展現。

濕度
溫度影響濕度。高溫的話,水蒸氣的比率就增加,相對地,氧氣的比率就下降。細胞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碳水化合物的燃燒。適度的高溫與足夠的氧氣有利於燃燒,溫度的影響又大於濕度。夏天高溫,因此濕度也高,一到下午溫度稍降,就會有午後局部雷陣雨。相對於外界,體內則是蓄水變少,因為要排汗幫助散熱。冬天則與夏天相反。春天低溫潮濕,秋天高溫乾燥。春夏秋冬可以對應到四一二三四個象限,縱軸是溫度,橫軸是濕度。也許也可以稍做旋轉,如傳統的地支十二宮,像紫微斗數的排法。

細胞
人受八字、溫度影響。每個細胞也受八字、溫度影響。夏天細胞活動旺盛,冬天細胞活動比較不旺盛,可是夏天有體力很好的人,冬天也有體力很好的人。建祿格與月刃格的人,或者說,比劫旺的人,活動力比較強盛。假定日干影響細胞核,其他七字影響細胞質,我們就可改說,細胞核內外的溫度一致,會讓細胞活動比較旺盛。這個假說可以用來說明日主與八字的特性,但還有待驗證。這跟干支的循環,都是想用現代科學—生理學與物理學來解釋傳統的八字。 ----- Shih-Hao Hung said: 有?環相生者,似乎可讓細胞質流動產生能量,提高體力和活動力。

出生
大部分的算命方法,都以出生時間做為參考的基準,來推算一生的命運。如果把溫度影響細胞的活動,再往回推,其實就是地球與太陽的相對位置影響溫度。依照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也就是慣性定律來看,圓週運動的向心力消失時,物體會沿切線方向前進。胎兒在母體內靠母體循環系統供給養分,出生時,轉為自己開始呼吸。這時,新生兒的細胞受到的影響,即為瞬間地球相對於太陽的天體運動,也就是八字。

血量
八字也可說是血液的分配。先天上,夏天、白天氣溫高,血液主要在心肺系統。三餐後在消化系統。冬天、夜晚氣溫低,血液回到肝腎。因此從八字的五行分配可以看到各個器官分配到的血量。在後天的分配,日主要轉成丁火,也就是先看循環系統的能力。比劫代表心血管系統,以此類推,印代表肝膽與循環系統,財代表呼吸系統,食傷代表消化系統,官殺代表泌尿與生殖系統。這屬於後天的血量分配。

臟腑
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對應到火木土金水。五臟是陰干,對比於陽干,能量較低,因此成形,處理的是體內的事,因此陰干多的人,行事也較為低調,默默做事。六腑大部分要處理對外溝通的問題,如消化吸收、大小便等。陽干多的人,比較熱情、積極。儘管五臟六腑都很重要,最重要的還是心血管系統,心為君主之官。這要用心體會才能明白。

丁火
丁火主心,也可以說是心血管系統,對應到比肩。十干裡面丁火排第四,為什麼要先提丁火?依照一貫的推理,地球對太陽的距離影響溫度,溫度影響細胞活動,細胞活動影響循環系統、心臟的工作狀況,心臟又把血液裡的養分打到全身的器官。以心臟來瞭解丁火以及比肩,我們可以知道,丁火負責分配養分,而且很公平,只要內臟活動旺、打開的血管口徑夠大,就可以獲得足夠的資源。概念上,丁火的人也被認為比較自私,因為血液打出去會先到冠狀動脈,也就是心臟自己的供血排在第一位。丁火的人不會太去要求別人,希望大家都能自動自發,如果有人擺爛,惹毛了丁火,高血壓的症狀一出現,大家自己皮就繃緊一點。局勢如果吃緊,最累的也是丁火,這時心臟跳得特別快,但是如果操過頭,一下子就會縮缸了!丁火算是外冷內熱吧。

丙火
丙火主小腸,對應到劫財。丁火主宰營養的分配,丙火主宰營養的吸收。因此丙火、或者說劫財的人很熱情,因為他看到的都是好人。小腸裡面都是營養。

辛金
辛金主肺,或是說呼吸系統,對應到偏財。我們常說,心肺功能,對於大部分生命來說,有氧氣供應,能讓碳水化合物燃燒,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巨觀上來看,辛代表的是肺,微觀上來看,辛也可以代表細胞燃燒的效率。氧氣、二氧化碳都要透過紅血球攜帶,然後到肺泡交換。辛金不佳,呼吸頻率相同,但是氧氣獲得不足,燃燒容易產生廢物,加重肝腎的負擔。二氧化碳無法全部由肺排出,透過皮脂腺的話,要出油保護一下皮膚。一般庚辛金日主皮膚會比較好,因為氧氣交換的功能被重視。秋高氣爽,濕度低、水蒸氣比率小,氧氣比率高,秋天生的人金旺,皮膚較好。金旺的話,胸腔循環好,聲帶好,肺活量高,因此聲音也比較好。

庚金
庚金主大腸,對應到正財。庚金的人,疾惡如仇,因為庚金看到的,都是人渣,或者說,大腸裡面都是糞渣。我們說「金生水」,就辛金來說,單醣燃燒後,氫原子會跟氧原子結合成水。就庚金來說,大腸回收水份。庚金主正財,因為大腸愛惜資源,要在一堆廢物中,回收珍貴的水資源。

乙木
乙木主肝,對應到偏印。「知識就是力量」,在生理學上,或可解釋成脂肪分解成單醣,然後細胞再燃燒利用。肝臟有很多功能,其中一個是分解脂肪。偏印的人,能夠瞭解很複雜的概念、學問。

甲木
甲木主膽,對應到正印。肝臟分泌膽汁,儲存在膽囊。膽屬於輔助性質,因此正印的人比較慈祥,不會像偏印的人,非教不可。

癸水
癸水主腎,對應到七殺。七殺很無情,因為腎臟處理廢物,除惡務盡。另外癸水一般是來者不拒,慢慢把廢物、毒素剔除。癸水也很悲觀,因為廢物來了一批又一批,永無止盡。

壬水
壬水主膀胱,對應到正官。正官嘛、膀胱嘛,不就是一個忍字嗎?有尿當成沒尿,為求順世,表裡不一。堅壁清野,尿是尿,我是我。但是必要時,還是可以一瀉千里的。

己土
己土主脾,對應到食神。這個脾似乎不能對等到脾臟,而是泛指消化的功能。巨觀上是胃負責消化,微觀上可能可以看每個細胞的消化能力。食神也主美食,對應到脾,再適切也不過了。

戊土
戊土主胃,對應到傷官。戊土中正,如胃般無所不收,但穩重的戊土會跟傷官扯上關係?不同的蛋白質,要用不同的脢來分解,如同傷官注重事物不同之處。

-----

The Star Also Rises:活動公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