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八字從頭學(四八):一撇集(十六)河圖易卦

八字從頭學(四八):一撇集(十六)河圖易卦

延續前篇的概念,這一次把十二消息卦跟河圖,是的,河圖也放進來了。由此圖亦可見陰陽長生與河圖相符合。

-----

地,地支,外圈。四季,夜晝,水木火金,根苗花果:
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十二消息卦。

天,天干,中圈。陰陽長生:
甲木長生在亥,丙火戊土長生在寅,庚金長生在巳,壬水長生在申。乙木長生在午,丁火己土長生在酉,辛金長生在子,癸水長生在卯。己庚辛壬癸留在中圈。

人,內圈。天干五合:
甲乙丙丁戊推進到內圈,中圈跟內圈就形成河圖了。

酉否申遯未姤午
觀 壬九二七乾
戌己丁四乙庚巳
剝六五戊癸十夬
亥一甲 丙 辰
坤辛八三 大壯
子復丑臨寅泰卯

-----

【 河圖 】

天一生水(甲長生在亥水),地六成之,甲與己合。
地二生火(乙長生在午火),天七成之,乙與庚合。
天三生木(丙長生在寅木),地八成之,丙與辛合。
地四生金(丁長生在酉金),天九成之,丁與壬合。
天五生土(戊長生在⊙土),地十成之,戊與癸合。

【 乾坤消息 】

十二消息卦,就是一年十二月陰陽之氣消長的現象。以陰消陽稱為消,陽氣生長稱為息。亥月坤。子月復。丑月臨。寅月泰。卯月大壯。辰月夬。巳月乾。午月姤。未月遯。申月否。酉月觀。戌月剝。

-----

The Star Also Rises:活動公告

八字從頭學(四七):一撇集(十五)八字中醫

八字從頭學(四七):一撇集(十五)八字中醫

早上在想陰陽長生的問題,一邊看書,不知不覺把一些相關的元素都整合在一起,包括四時五行,陰陽長生,天干合化,子午流注。

----

地,地支,外圈。四季,夜晝,水木火金,根苗花果:
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

天,天干,中圈。陰陽長生:
甲木長生在亥,丙火戊土長生在寅,庚金長生在巳,壬水長生在申。乙木長生在午,丁火己土長生在酉,辛金長生在子,癸水長生在卯。化神水火金水木相剋。

人,內圈。天干五合:
甲己合而化土,乙庚合而化金,丙辛合而化水,丁壬合而化木,戊癸合而化火。化神土金水木火相生。

外圈的五行,子午流注:
子時 足少陽(膽 經;寅 木),
丑時 足厥陰(肝 經;卯 木),陰生
寅時 手太陰(肺 經;酉 金),
卯時 手陽明(大腸經;申 金),陽藏
辰時 足陽明(胃 經;辰 土 濕土),陽生
巳時 足太陰(脾 經;丑 土 濕土),
午時 手少陰(心 經;午 火),
未時 手太陽(小腸經;巳 火),
申時 足太陽(膀胱經;亥 水),
酉時 足少陰(腎 經;子 水),
戌時 手厥陰(心包經;未 土 燥土),陰藏
亥時 手少陽(三焦經;戌 土 燥土)。

太陽少陰一組,午未申酉,中午下午能量較高。
少陽厥陰一組,戌亥子丑,晚上深夜能量較低。
陽明太陰一組,寅卯辰巳,醒前醒後能量最低。
陰陽手足交錯,陽內陰外,同木火內與金水外。

-----

綜合以上,就成為底下這個有點複雜,但很清楚的圖。

   頭
 表太 陽裡  表有後前,裡分下上
酉水申火未火午 申後酉前,申下酉上
水丁壬胸 乙土      巳下午上
戌己木 金庚巳      四陰在上
土 土⊙? 土      陽先陰後
亥甲水腹火 辰      四陽在下
土辛 丙戊癸金      寅下卯上
子木丑木寅金卯 亥前子後,亥下子上
少陽   陽明
 足   足

人因火水而生,白天一開始主要火先供應能量,水再將廢物過濾回收。木金在白天擔任支援的工作,靠晚上補給自己。因此晚上先處理木(膽經、肝經),再處理金 (肺經、大腸經)。土為夜至日、日至夜的能階緩衝地帶。白天火力(心經、小腸經)全開,濕土(胃經、脾經)先打先鋒。晚上水(膀胱經、腎經)準備下班,以 燥土(心包經、三焦經)將水調整到省電模式(從白天開始是火,水剋火,燥土剋水,木剋燥土,金剋木,濕土緩衝,火剋金)。有意思的是金木白天,水火晚上以 化神的形式支援,長生的化神同樣以相剋的形式運行,但早一步為經絡做準備,此為長生之義。手三陽、足三陽的腑經則把能量送到頭上。此圖也是個「人」字。

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八字從頭學(四六):一撇集(十四)身心人事

八字從頭學(四六):一撇集(十四)身心人事

八字可以算什麼?就我的經驗,可以算內,可以算外,可以算抽象(精神性),可以算具體(物質性)。

直接畫圖放進四個象限吧!

事 人

身 心

身代表身體、健康、疾厄等。
心代表個性。
人代表六親、朋友、與人的互動。
事代表財官,也就是事業。

身心是個人的、內在的,屬陰。
人事是公眾的、外在的,屬陽。
身體、財富頭銜等是具體的,類比於地支,屬陰。
個性、人際互動等是抽象的,類比於天干,屬陽。

如不考慮New Age諸如靈魂這一世自己找功課這種觀點。把上面的圖對應到

果 花

根 苗

身體首先被決定,比如說日主衰旺、五臟六腑何者強何者弱。五行各有所屬,再以五行對應日主得到十神財官印比食等,決定個性、能力。個性、能力決定你跟父母 親、兄弟姊妹、朋友、師長同學、長官同事下屬、客戶的互動。最後顯現的是事業上的表現。這又可以影響到健康,比如說榔頭釘鐵釘,鐵釘釘木板。基層人員飽受 最大的壓力,但從另一方面,決策者要承擔的是風險的壓力。或者有錢可以有較好的生活環境,但也可能因此暴飲暴食等。

秋 夏

冬 春

本篇要說明的是個性未必是起點,一般四季春夏秋冬是一個看法,但四時不斷循環,若以根苗花果論,身體某方面的疾病治好了,偏頗的個性或困擾的人事或窒礙的事業可能一起也會解決。

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五):一撇集(十三)四季經絡

八字從頭學(四五):一撇集(十三)四季經絡

秋夏
冬春

金火
水木

-----

十二地支運行圖。

 申午
酉戌未巳
亥丑辰卯
 子寅

對應人體:心肺在上,腎肝在下,脾居中。也可對應四季。肺腎在表金水溫度低,肝心在裡木火溫度高。

土有四季雜氣之土與夏末長夏之土。胃喜濕脾喜燥對應辰未。春夏木火土,秋冬金水。丑辰對應脾經與胃經。未戌心包經對應與三焦經。下肢水木土,上肢火金。心包三焦虛,脾胃實,對應虛實、干支、上下、手足。

-----

亥 膀胱
子 腎
丑 脾
寅 膽
卯 肝
辰 胃
巳 小腸
午 心
未 心包
申 大腸
酉 肺
戌 三焦



-----

戌酉申 未午巳

  陽 厥   手
 太明 陰少 
少陰   陰太
陽     陽

太     陽
陽少   厥明
 陰太 少陰 
  陰 陽   足

亥子丑 寅卯辰

Friday, October 13, 2006

八字從頭學(四四):一撇集(十二)年柱年級

八字從頭學(四四):一撇集(十二)年柱年級

用幾年級來統稱某個世代行之有年,其實這在八字上也看得出來。

比如說六年級的新人類,特徵是自我意識重,七年級的新新人類,被稱為草莓族,意見點子特別多。父親這一代三年級的,過的是辛苦日子。四年級的前輩,多半埋頭苦幹,而五年級的我們,一般是有話不多說。

特徵在年柱上,六年級的特徵是年干多半坐祿刃。七年級下生上,是抒發的、有人照顧的。三年級下剋上,坐官殺,辛苦。四年級上剋下,坐正偏財。五年級上生下,有話少說。

一般四柱的分配是均勻的,但年柱的循環較慢,世代的特徵就容易被突顯出來。本篇解釋不大容易,但對八字已有基礎者應該看看就明白了。七年級之後的八年級又跟三年級一樣,但面臨的將是更大的競爭與更惡劣的環境吧!

七年級: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三年級: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四年級: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五年級: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六年級: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Sunday, October 08, 2006

八字看病0012:脾胃敏感

乙己戊丙

亥丑戌寅

西元1986年10月12日陽男

先天脾胃就比較敏感,消化跟排泄都不正常。

-----

秋土氣虛,火土黨重,論為身旺。金水進氣,地支亥丑北方,寅木猶寒,喜戌合寅透丙暖身。乙坐亥丑不弱,且庚辛不透,己緊鄰遭剋,丙火化殺不及,脾虛,消化 之病。戊戌半坐火局透丙,胃又犯旺。年月燥旺,日時虛濕。脾胃不順,燥濕失調。脾喜燥而惡濕,胃喜濕而惡燥,此例剛好相反,戊辰己未較佳。大運庚子,進原 命局,濕熱,以庚為用。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三):一撇集(十一)地支藏干

八字從頭學(四三):一撇集(十一)地支藏干

天干氣純,地支氣雜,因此地支裡會藏一些天干,叫人元。其實有原理可循,不用死背。

巳午未申
辰OO酉
卯OO戌
寅丑子亥

這個表借用紫微斗數十二宮的位置。首先看臨官,也就是祿的位置,又稱月令本氣。甲祿在寅,乙祿在卯,東方。丙祿在巳,丁祿在午,南方。戊己同丙丁,戊祿在 巳,己祿在午。庚祿在申,辛祿在酉,西方。壬祿在亥,癸祿在子,北方。紫微斗數安祿存也依此法。辰戌為陽土,藏戊,丑未為陰土,藏己。

接下來看三合局,也就是120度,長生、帝旺、墓庫的位置。取氣初生、極旺、收藏,形成一強有力之循環。寅午戌為火局,寅為甲祿,木旺生火,火長生在寅, 藏丙火。戌為火庫,藏丁火。可用動能位能的角度理解,初生動能大,藏陽,將滅動能小,剩一點位能,藏陰。同理,亥卯未為木局,亥藏甲,未藏乙。巳酉丑為金 局,巳藏庚,酉藏辛。申子辰為水局,申藏壬,辰藏癸。土寄生於火,長生在寅,藏戊土。

最後看祿、旺後的餘氣,還在季節之內。動能漸減,位能漸增,藏陰。寅卯辰春之餘氣藏乙,巳午未夏之餘氣藏丁,申酉戌秋之餘氣藏辛,亥子丑冬之餘氣藏癸。

最後有個特例是申中藏戊,或可理解成四生之地藏戊土,寅亥藏甲木剋戊土本不該有戊土,但寅中有丙火轉化,亥中水生木旺,因而寅藏戊,亥不藏戊。此論稍嫌薄弱。

依此理得寅藏甲丙戊,卯藏乙,辰藏乙戊癸,巳藏丙戊庚,午藏丁己,未藏丁己乙,申藏戊庚壬,酉藏辛,戌藏辛戊丁,亥藏壬甲,子藏癸,丑藏癸己辛。難背嗎?應該不難!

寅申巳亥為四生之地,又稱四馬之地,驛馬也。
子午卯酉為四正之地,又稱四敗之地,沐浴也。
辰戌丑未為四庫之地,又稱四墓之地,墓庫也。

八字從頭學(四二):一撇集(十)一行獨旺

八字從頭學(四二):一撇集(十)一行獨旺

丙丁丙丁
午未午未

女,外貿公司總經理特助,外語流利,未婚。
論曰:活力無限,鋒芒外露,偏傷官而非食神。
按:午未合火,天干丙丁,氣勢由丙火透出,反客為主,以丙火從旺格論之。

-----

丁丁丙丁
未未午巳

女,資深資料庫管理界面軟體工程師。
論曰:較安靜,不多話,不出風頭。
按:巳午未合南方火,氣勢由丙火透出,丙奪丁輝,鋒芒外露的是別人,因此有以上論斷。丁未日時兩現,有火炎土燥之感,格局較上例略遜。平常會去社大上上繪畫課。身材迷你,體力佳,愛爬山。

-----

此二例從旺格成自有其精神,仍不免有偏枯之嘆。命書上說從旺格喜印比,印輕不忌食傷,忌官殺犯旺,財壞印,群劫爭財。

Monday, October 02, 2006

八字看病0011:婦科/心臟

己戊己戊
未子未午

西元1978年 7月25日陽女

某精密機廠行銷人員,偶而還得到對岸出差好幾個月。體弱,調一調還不錯。婦科/心臟。

-----

子午沖能量聚集在此兩端為妙處,雖弱而不至衰絕。

八字看病0010:子宮腺肌症

辛丙癸丙
卯寅巳午

西元1966年 5月 7日陽女

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之一種)

-----

木火太旺,金水休囚。辛有丙合保護,癸居月柱受剋,青春期開始,子宮的問題。

Sunday, October 01,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一):一撇集(九)暗沖暗拱

八字從頭學(四一):一撇集(九)暗沖暗拱

八字裡面有所謂的虛神,比方說寅戌拱午,亥丑夾子等。虛神跟實神不同,能不能用,其實未必。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以一位朋友為例說明。

丙癸壬丁
辰亥子未

這位朋友是某知名國立大學電機博士,在某知名IC設計公司服完國防役後,目前於某國立大學任教。我最佩服他的不是這點,而是他看書之勤,劄記之多,友輩之中,實屬罕見。這裡的書特別指的是五術相關的書籍,目前以中醫為主。

乍看下,身旺任財官,應該是生意人。命中無印,食傷不透,跟上面讀書與劄記一點都不相關。朋友很孝順母親,另外這麼愛看書,印的作用很明顯,總不成以「水 主智」一語輕輕帶過吧!比較容易看出的是辰未夾巳午,正偏財得祿,水火既濟,妙的是巳午為虛神,不沖亥子,唯忌歲運填實。命局精神之一在此,不過這還是沒 能解開「印」的疑惑。

最近悟出座標表示法,把八字攤開在XY平面上,癸亥壬子在左下角冬,丙丁在右上角夏,另有辰未夾的巳午。對沖的影響,能量集中在水火兩端,並且水會吸收金 的能量,而火會吸收木的能量。金木不見,其實圖畫出來就見著了。亥未夾卯,子辰推出申,正印跟食神這不就出來了嘛。申是母親正印,朋友除了母親之外,最常 掛心的是奶奶,卯則是丁火偏財父親的母親。

水火對沖,其實火土不能生金,水也不能生木,虛神的關係,反而無此限制,因而五行流通。虛神呈現的另一現象是讀完就丟,寫完就放。朋友雖很喜愛聽古典音樂與爵士樂,但不買CD,也不講究音響。應該也是虛實不同之處。

是個奇妙的八字,也許幾年後Intel就要派人來取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