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三):一撇集(十一)地支藏干

八字從頭學(四三):一撇集(十一)地支藏干

天干氣純,地支氣雜,因此地支裡會藏一些天干,叫人元。其實有原理可循,不用死背。

巳午未申
辰OO酉
卯OO戌
寅丑子亥

這個表借用紫微斗數十二宮的位置。首先看臨官,也就是祿的位置,又稱月令本氣。甲祿在寅,乙祿在卯,東方。丙祿在巳,丁祿在午,南方。戊己同丙丁,戊祿在 巳,己祿在午。庚祿在申,辛祿在酉,西方。壬祿在亥,癸祿在子,北方。紫微斗數安祿存也依此法。辰戌為陽土,藏戊,丑未為陰土,藏己。

接下來看三合局,也就是120度,長生、帝旺、墓庫的位置。取氣初生、極旺、收藏,形成一強有力之循環。寅午戌為火局,寅為甲祿,木旺生火,火長生在寅, 藏丙火。戌為火庫,藏丁火。可用動能位能的角度理解,初生動能大,藏陽,將滅動能小,剩一點位能,藏陰。同理,亥卯未為木局,亥藏甲,未藏乙。巳酉丑為金 局,巳藏庚,酉藏辛。申子辰為水局,申藏壬,辰藏癸。土寄生於火,長生在寅,藏戊土。

最後看祿、旺後的餘氣,還在季節之內。動能漸減,位能漸增,藏陰。寅卯辰春之餘氣藏乙,巳午未夏之餘氣藏丁,申酉戌秋之餘氣藏辛,亥子丑冬之餘氣藏癸。

最後有個特例是申中藏戊,或可理解成四生之地藏戊土,寅亥藏甲木剋戊土本不該有戊土,但寅中有丙火轉化,亥中水生木旺,因而寅藏戊,亥不藏戊。此論稍嫌薄弱。

依此理得寅藏甲丙戊,卯藏乙,辰藏乙戊癸,巳藏丙戊庚,午藏丁己,未藏丁己乙,申藏戊庚壬,酉藏辛,戌藏辛戊丁,亥藏壬甲,子藏癸,丑藏癸己辛。難背嗎?應該不難!

寅申巳亥為四生之地,又稱四馬之地,驛馬也。
子午卯酉為四正之地,又稱四敗之地,沐浴也。
辰戌丑未為四庫之地,又稱四墓之地,墓庫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