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八字從頭學(四六):一撇集(十四)身心人事

八字從頭學(四六):一撇集(十四)身心人事

八字可以算什麼?就我的經驗,可以算內,可以算外,可以算抽象(精神性),可以算具體(物質性)。

直接畫圖放進四個象限吧!

事 人

身 心

身代表身體、健康、疾厄等。
心代表個性。
人代表六親、朋友、與人的互動。
事代表財官,也就是事業。

身心是個人的、內在的,屬陰。
人事是公眾的、外在的,屬陽。
身體、財富頭銜等是具體的,類比於地支,屬陰。
個性、人際互動等是抽象的,類比於天干,屬陽。

如不考慮New Age諸如靈魂這一世自己找功課這種觀點。把上面的圖對應到

果 花

根 苗

身體首先被決定,比如說日主衰旺、五臟六腑何者強何者弱。五行各有所屬,再以五行對應日主得到十神財官印比食等,決定個性、能力。個性、能力決定你跟父母 親、兄弟姊妹、朋友、師長同學、長官同事下屬、客戶的互動。最後顯現的是事業上的表現。這又可以影響到健康,比如說榔頭釘鐵釘,鐵釘釘木板。基層人員飽受 最大的壓力,但從另一方面,決策者要承擔的是風險的壓力。或者有錢可以有較好的生活環境,但也可能因此暴飲暴食等。

秋 夏

冬 春

本篇要說明的是個性未必是起點,一般四季春夏秋冬是一個看法,但四時不斷循環,若以根苗花果論,身體某方面的疾病治好了,偏頗的個性或困擾的人事或窒礙的事業可能一起也會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