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八字從頭學(四一):一撇集(九)暗沖暗拱

八字從頭學(四一):一撇集(九)暗沖暗拱

八字裡面有所謂的虛神,比方說寅戌拱午,亥丑夾子等。虛神跟實神不同,能不能用,其實未必。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以一位朋友為例說明。

丙癸壬丁
辰亥子未

這位朋友是某知名國立大學電機博士,在某知名IC設計公司服完國防役後,目前於某國立大學任教。我最佩服他的不是這點,而是他看書之勤,劄記之多,友輩之中,實屬罕見。這裡的書特別指的是五術相關的書籍,目前以中醫為主。

乍看下,身旺任財官,應該是生意人。命中無印,食傷不透,跟上面讀書與劄記一點都不相關。朋友很孝順母親,另外這麼愛看書,印的作用很明顯,總不成以「水 主智」一語輕輕帶過吧!比較容易看出的是辰未夾巳午,正偏財得祿,水火既濟,妙的是巳午為虛神,不沖亥子,唯忌歲運填實。命局精神之一在此,不過這還是沒 能解開「印」的疑惑。

最近悟出座標表示法,把八字攤開在XY平面上,癸亥壬子在左下角冬,丙丁在右上角夏,另有辰未夾的巳午。對沖的影響,能量集中在水火兩端,並且水會吸收金 的能量,而火會吸收木的能量。金木不見,其實圖畫出來就見著了。亥未夾卯,子辰推出申,正印跟食神這不就出來了嘛。申是母親正印,朋友除了母親之外,最常 掛心的是奶奶,卯則是丁火偏財父親的母親。

水火對沖,其實火土不能生金,水也不能生木,虛神的關係,反而無此限制,因而五行流通。虛神呈現的另一現象是讀完就丟,寫完就放。朋友雖很喜愛聽古典音樂與爵士樂,但不買CD,也不講究音響。應該也是虛實不同之處。

是個奇妙的八字,也許幾年後Intel就要派人來取經了。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good!!!
dachi 於 November 7, 2006 05:32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