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東岸獨行(六)

早晨在一樓的餐廳用餐,大廳裡人來人往頗熱鬧,除了東海岸的旅遊團外,有些是到綠島的。看到某團有張告示說明是南部某警察單位辦的所謂「自強活動」,住的是五星級飯店,花的我想是納稅人的錢。

由宜蘭、花蓮到台東,開車的時間不少,走路的時間也不少,休息的時間卻不多。一個禮拜下來,累。昨天既放過旅館安排的原住民歌舞,早上也未安排行程,吃完早餐,本來還想到旅館周圍走走,但是肚子不大舒服,就直接上樓了。

娜路灣大酒店在台東市郊,離火車新站跟機場都不很遠。換到正面的套房,可以看到遠處的中央山脈高聳,近點則是多處綠油油的農田。旅館提供的報紙,我選了Taipei Times,卻送來民生報。請旅館更換後,整個早上便悠閒地在房間內看報紙,並研究午餐與下午該上哪?

近午時分,退了房,驅車前往台東市區。鬧區當然無法跟西部的大城相比,我很容易地找到停車位。附近的「文化街土羊肉攤」是研究完指南後鎖定的目標,我在攤 位旁駐足,看看菜單,單人點餐並不容易,放棄。附近尚有指南上的「北港小吃部」,於是在夏天熱騰騰的中午,在沒有冷氣電扇的小店裡,大汗淋漓地吃午飯。台 東跟高雄緯度接近,小店跟溫度讓我有回鄉之感。店家的招牌米糕、肉羹跟「手六」麵(手要寫成提手旁,辭海無此字)均不甚可口,但也不至於難吃就是了。轉錄 指南所言:「20多年歷史的北港小吃部,所賣的小吃種類並不多,其中以筒仔米糕最知名,做工也最繁複;其次是肉羹,以上選里肌肉肉條作料,裹上新鮮細緻的 紅蕃薯粉,爽口而不黏牙;另有澆上肉燥的『手六麵』,俱是古早美味」。附近還看到「正老東台米苔目」,雖然對米苔目無特別好感,但來此不易,頗想一嚐,考 量到胃納量,放棄。

台東市最吸引我的是「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去年在天下雜誌看到介紹,印象深刻。翻閱指南時,毫無疑問決定花一個下午在此。沿著原路路過旅館,到達市郊的 博物館。園區占地很廣,天氣很熱,我立刻躲進了冷氣房。常設三個展覽廳分別涵蓋「台灣自然史」、「台灣史前史」、「南島民族」三個主題,從板塊運動、台灣 地理、動植物,到舊石器時代的長濱文化、到新石器、陶器、鐵器等,再到原住民的生活,把從小到大所學的一些片段零散的知識整個串接起來。動線規劃略有不 清,看完「台灣自然史」跟「南島民族」之後,好像少了什麼,這才找到往地下的入口,參觀「台灣史前史」。我在中庭觀看建館相關影片紀錄,想著從國民黨遷台 之前,日本殖民統治之前,清、明兩代,漢人大舉移民之前,這塊土地上三萬年以來一直就有先民生活著,便覺得感動。或許他們血緣跟我無關,但同樣在這塊土地 生活著,唯有時間軸上的差異,情感上這比漢族文化更讓我附著。館內有不少再現當時生活的一比一模型,我想像當時土著的生活,唐詩宋詞也好,紅樓三國也好, 眼前這些出土的杯碗瓢盆、石棺貝冢,在在更讓我發思古之幽情。

傍晚前還有一點時間,我離開史前博物館,前往卑南文化公園。民國36年台東火車新站工程開挖不久後,陸續出土大量石棺等,考量到若現地興建博物館的話工程 對遺址是暴力破壞,於是另尋基地興建博物館陳列文物,遺址則覆土重新植被。遊客中心裡有遺址現地開挖的石棺等展出,可惜我到時已經過了展出時間。不過參觀 了考古現場,雖然是週日,還有工作人員著長袖之工作服在高溫下進行挖掘。展望台封閉無法遠眺。公園占地不小,走了一圈後,天色漸暗,我前往知本,準備投宿 老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