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東岸獨行(五)

連續幾天早餐都吃生菜沙拉,今天想換個口味吃稀飯。久久沒吃稀飯,出乎意料之外的可口。在旅館二樓向海的餐廳用完早餐,我還是決定到海邊走走。



南濱公園的景色稍稍單調,也可說是樸素吧!沙灘上有對情侶正在享受陽光,我無意打擾,遠遠望去,看起來像是老外。由公園入口向南走去,不遠處有個小丘,可 能是垃圾山經過衛生掩埋而產生。登上小丘可看到花蓮市景,北北東方向是美崙山,稍後的目的地。週六早晨,海邊人並不多,來回走了一陣,繼續往北濱公園。北 濱公園在美崙溪出海口南,溪口已經淤積了。入口處有個沙灘排球場。狗狗躺在廣場的陰影中躲避陽光。回到旅館退房,前往美崙山。



美崙山不大,因此我事先並未參考資料。往上走去,不小心竟走到軍事禁區,有點著急,想沿原路退回,才發現迷路了。還好是小山,方位抓一下,往下走去,不多 久回到柏油路上。山頂分別可望太平洋及中央山脈、花蓮市區,可能因長年受鹽度高的海風吹襲,山上的灌木呈現營養不良的狀況,與常走的新竹山區大異其趣。我 從忠烈祠下山,大門正在整修,穿過標示禁止進入的工事,走到美崙溪旁,溪畔景色悠閒,不過無心在此駐留。沿著公路走回停車場,準備解決午餐。



參考旅遊指南,選了液香扁食,店旁有個小停車場專供顧客使用,無空位,我停了老遠。十一點多,裡面已經擠滿了人。店家似乎把隔壁買下來擴充,裡面擺滿了數 十個大圓桌,這還不包括二樓。拿了號碼牌等了一陣子,一碗熱騰騰的扁食出現在眼前。我吃了一口,口感真是「讚」。餡緊緻,除了神秘的香料、可能不只包豬肉 而已,皮薄而嫩。但現在回想起來,湯頭較乏善可陳。無論如何,噢!我想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扁食了。美味的食物不宜一次吃太多,吃了一小碗,我滿足地 離開花蓮,往台東行去。



海岸公路旁的太平洋是一片藍。湛藍、淺藍、天藍、深藍、綠藍。途中在石梯坪停了一陣子。其景觀尚有單面山與露營區。入口處旁設有停車場,正好有多族的原住 民在此唱歌集會。往下走去,走了很久才到洗手間,而其實路旁滿是停車格。回頭取車開往露營區匆匆而過,大太陽底下,在這兒居然耗了一小時。因此後續路過的 八仙洞、三仙台與石雨傘通通放棄,只在東河停了一下吃包子當作晚餐。

週六下午,公路旁的東河包子擠滿了人,還有數輛大型的遊覽車。隊伍排的很長,我等了快半小時。東河包子吃不吃本無所謂,但是之前每週六到台北上課搭客運經 過新店時會路過分店,大清早與晚上經過時均非營業時間,只有一個黃底黑字的招牌亮著,鐵門則是深鎖。這樣看了好幾個月,難得經過東河,稍稍排個隊還好,包 子是一定要吃的。還算好吃,但不如液香扁食那麼神奇。

到台東時天色還早,鎖定娜路灣大酒店。 由於跟服務人員在電話中溝通不良,我往市郊的卑南開過去。沿路越來越荒涼,我有些納悶,往左向台東市看過去,旅館梯狀的等邊三角形側面小小地出現在眼前, 我走錯路了。由於是自己自作聰明報錯了訊息,沒啥好生氣的,我往市區開回去,這才發現,其實路標還很清楚。至於為何如此烏龍,因為旅館地處市區邊緣,手上 的地圖正好沒把它包括進去。



原來的房間朝北,往外可看到新建的密集透天厝,景觀不佳,我換到了正面遠遠朝山。不過同樣糟糕的是玻璃很髒,對於五星級旅館而言,這是不合格的,只能怪原 先的設計不良,沒有考慮進去。房間內倒是寬敞舒適,家具、寢飾還算講究。晚間跟天祥晶華一樣有原住民表演,不過我很累,只在房間內看北宜高的談話節目。晚 餐雖然吃了幾個包子很飽,這時卻又餓了,但不想出門,吃了一包昨天買的豆乾,脹氣有些不舒服。泡完澡後,往外可在暗沈的夜色中看到路燈亮著,歇息片刻後, 沈沈睡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