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八字的故事(一):刑沖

俄 羅斯成立蘇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勢力大張,佔有幾乎全部東歐、中亞及北亞。蘇聯與中國等共產主義國家與美國為首的美、歐資本主義國家進入冷戰,古巴危 機,核子大戰一觸即發……。經過長期的軍備比賽,東西兩強兵困馬乏。藉著印鈔票、賣軍火虛張聲勢的美國已外強中乾,隨著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千禧年到 來,脫離蘇聯勢力的赤色中國,慢慢崛起……。

-----

肝炎困擾我已久,足厥陰肝經,起自大敦、經行間、太衝等穴。這一切,都要從大敦說起。

星期二老友找我到台中拜訪一位年輕的中醫師。丙戌年丙申月丙子日丙申時,一行四人已在台中大墩路一家茶藝館接受丙火大師的款待,泡茶聊天。大墩路兩旁高樓 櫛比,商業興旺,近二十年前在台中讀書時對此毫無印象。回想起來,當時此處為工業區,文心路的重劃還未拓展至此。大師高談闊論,談笑間,道出不少中醫界內 幕。我請大師幫我把脈,大師出手不同凡響,準確道出我的病灶所在,有些連我自己都不十分清楚。回到新竹,才想起有個重要的問題忘了問。

-----

我的八字易看,卯酉犯旺對沖,肝炎跟過敏性鼻炎困擾近三十年,有個看似無關的問題,問過不少中西醫師,一直難解。左腳大姆趾跟二趾之間,輕輕按下就很痛, 天氣變化時也會腫脹疼痛,有時不小心碰到,只能用「痛澈心扉」來形容。年紀漸長,痛的位置略有上移。醫師要嘛一問三不知,也有說此處受過傷,或說是淋巴的 問題,西醫曾開過消炎軟膏,無效。病因不知也就無從醫起,痛著痛著,二十幾年就過了。

這個問題本來想問大師的,卻忘了。回家後繼續看《人體使用手冊》,才發現得來全不費工夫。頁一五三,圖十六,非常清楚地標出脹痛的地方,正是足厥陰肝經的 太衝穴。原來痛現在不痛的地方,是行間穴。我想是肝氣無法抒發,行間已經完全堵住,只好往上游的太衝繼續淤積。瞭解到原因所在,當然很高興。後續只要勤加 按摩,症狀當有些許改善。幾年前看過此書電子檔,無圖,因此未能發現。

-----

大師說我除了肝、肺,還有腎、脾的問題,這跟另一位八字大師看的結果接近。我研究自己的八字多年,對此持保留態度。近日看一點占星與中醫,才發現兩位大師所言無誤,自己原來的想法尚有許多盲點。

八字學理,地支有刑沖會合等關係,三合、六合、三會的道理比較好瞭解,大體就是能量的加強。沖就比較複雜,刑則更難解,一般八字書多半語焉不詳。前一陣子,看了韓良露的《生命歷程全占星》,在頁四一、四二中,提到了對相與衝突相,也就是沖與刑的意義:

「對相(180度):在推進時,對相是兩個星體力量的武力競爭,不像合相是合作,但對相的競爭並不到真正相互攻擊、你死我亡的局面,而是停留在雙方加緊軍 備、誰都要拔的頭籌。因此對相會加強兩個星體分別的力量,有時比合相力量更強,但由於雙方的目標並不一致,因此常使當事人成為雙頭馬車往不同方向跑。

衝突相(90度):推進的衝突相,和對相最不同之處,是交戰雙方已經進入了短兵相接而形成了拉鋸情勢,因此衝突相是最消耗星體能量的相位,當事人常會有 「怎麼做都不行」的感覺,心理的緊張、衝突、焦慮也最高。這是生命歷程中很難熬的時刻,如果能從此衝突相的星體之中找出任何與之成和諧相(120度)或調 和相(60度)或幫助相(30度)的星體,則可將強這個成吉相的星體的能量,將有助於改善衝突相。」

-----

軍備競賽的比喻,讓我瞭解到,卯酉對沖,除了肝跟肺犯旺之外,水盡洩於木,因此腎也不好。土洩於金,又遭木剋,幸而原本脾健,因此微有小恙,偶而脹氣而 已。至於心火原本也不弱,但是要負擔脾、肺、腎的問題,木又不來生火,因此略嫌虛弱,目前還算正常,但長久下去,高血壓應該跑不掉。

腎的問題在《人體使用手冊》頁一八五也提到一例:「某人大腿內側脂肪堆積得極厚,走路時兩腿內側會互相摩擦,嚴重時會造成破皮。大腿內側是腎經通過的部 位,腎經的垃圾堆積多,說明他的兩個腎能力都很差。這是明顯疾病的症狀,只是沒有不舒適的感覺而已。」我略有此現象,表示腎功能也不佳,自己未曾發覺。

金木對戰,金不生水,水洩於木,以水無法通關。權取火制金,但要注意火不可洩土,金木不戰後,木生火存水,如此五行方可流通。長期之道應早睡早起多走動,目前則準備參考大師藥方調理。身體的病痛可對應到相關的人事,此處就不細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