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7, 2019

AI 從頭學(一五):Deep Learning,How?

AI 從頭學(一五):Deep Learning,How?

2017/03/17

-----


Fig. Deep Blue(圖片來源:Pixabay)。

-----

引用 FB 資料 :

Jason Tsai: 「東看西看不見得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有心的話,認領 Deep Learning  一書其中一個章節 (13章(含)以後) 來參加一個月一次的 Deep Learning 101 讀書會。」

http://www.deeplearningbook.org/


-----

我自己勉強算是資工出身的,後來念了很久的數學,後來又念了很久的信號處理。在念博班同時,我還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念英文跟其他外文,以及生理學。即便如此,在我剛開始接觸 Deep Learning 時,還是覺得 Deep Learning 門檻相當高。這個在一開始社團的討論串,大家已經各抒己見了!

-----

這時,Jason 又出聲了!在時間極少的狀況下,答應加入讀書會,對我來說,等於是魔鬼的誘惑。我當然知道跟高手切磋,功力可以大進,這個我之前參加基神徒弟的 seminar 時就見識過了。答應了,準備不週,丟人現眼不打緊,還耽誤大家的時間!

即便如此,在這個點,我知道 Jason 是對的,我打算答應,但不是立刻。

http://www.deeplearningbook.org/contents/generative_models.html

第二十章,DEEP GENERATIVE MODELS,我會開始看。為什麼呢?因為在我的「遠大目標」中,DEEP GENERATIVE MODELS 只是第一步,如果這一步跨不過,我要如何進行下去呢?我要做的是:

 DEEP GENERATIVE MODELS OF MUSIC。

即便如此,在此刻,自不量力,立刻答應,毫無疑問是愚蠢的作為。我想跟社團同仁說的部分已經說完了。Jason,你說動我了!剩下的,我們私底下再研究!:)

-----

出版說明:

2019/10/07

這篇文章是兩年半前寫的,我進入深度學習,大約就是這麼久。當時,台灣「人工智慧」社團的管理員找我一起讀《Deep Learning》這本教科書,我最後還是沒有加入他們的讀書會。不過該讀的論文我差不多都讀過了,最重要的幾篇,目前正在熟讀。

深度學習到底難不難?還是看需求吧。拉拉模型,跑跑應用,不是很難。想要真正做一些東西,很難。想要認真鑽研理論,超難。少上網轉貼,按讚,跟人閒聊。多讀重要的論文,大概就是不二法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