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食衣住行(五):全球化之早餐店

附近的菜市場有兩家緊鄰的早餐店,都只做外帶的生意。現在因為眷村搬遷與道路拓寬,變成面朝大馬路。



右邊這間的經營者是一對上了年紀的老夫婦,兩個人長的很像,所謂的夫妻臉是也。看過一個說法是因為一般夫妻的飲食習慣會互相影響,吃的東西都差不多,日積月累下來,一些代謝不出去的物質累積在臉上相同的部位,造成兩個人越來越像。此說法毫不浪漫,可信度似有一些。



幾年前我在這家店買過早餐,塑膠杯裝難耐豆漿的高溫,買回去之後已經變形,看的我怵目驚心。回去跟老闆建議他改用紙杯,老闆不耐煩的告訴我紙杯也是一下子 就破了,邊說著另外又用塑膠袋裝了一大包給我。老先生應該是一大早就起來自己煮豆漿,可能想不到高溫要如何在短時間冷卻!消費僅此一次,後來我常去光顧的 早餐店是左邊那家。



左邊這家店的店員是幾個中年歐巴桑,有些更年輕一點,約末三十出頭。其中最忙的一位是個笑容和藹、動作俐落,不過不喜歡穿制服(其實也就只是件圍裙)的中年婦女,後來閒聊以後,才知道她就是老闆娘。相對於受雇的員工,此點在階級與性別上有其微妙的意涵。

我對一般人可能覺得平凡無奇這家店有很大的興趣。常吃的幾樣是水煎包、大陸餅跟飯團,外加一杯豆漿或米漿。包子跟饅頭我從來不買,所以有一次才注意到陳列 的是無法食用的塑膠製品,客人要買時才從熱騰騰的保溫箱取出,這是櫥窗的概念。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但是客戶拿到不會是冷掉的包子,而陳列在門口平台上的 樣品也可清楚的指出店內有何貨品。飲料是外包的,這點也跟目前企業把非核心競爭力out sourcing的概念相同,最近更發現裝豆漿的保力龍箱子已經換成嶄新的塑膠置物盒。飯團的滷蛋很細心的只用半個,附近另一攤用整個,表面上讓客人覺得 夠本,其實一整個滷蛋在咀嚼的口感上頗不舒適。



從一些營運的策略上。嗯,我用了『營運』這個字眼,因為雖是一家小店,其管理方式卻靠向現代企業經營的概念,我不由的佩服起幕後的老闆。剛剛提到的老闆 娘,有次碰見她跟先生一起吃飯,世界真小,她先生竟然是跟我同事過一年、密切合作的隔壁影像品管部門的主管。謎底到此豁然開朗,原來經營者本身也在為美商 OEM數位相機的大廠服務,難怪這家店的經營方法給我的觀感如此相熟。

這幾年下來,隔壁老夫婦的客人雖然很少,不過每天還是做出一堆賣不出去的油條、餡餅。雖然如此,也不見得他們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不做。大約是因為材料成本不 多,而房子是自己的也不用租金吧,自己做也毋須付出額外的人力成本。店面出租的話其實可獲得不錯的租金,但老先生每天還是持續製造賣不出的早餐,多半是因 為工作習慣而無法退休吧!常去的這家早餐店經營的很不錯,幾個重點產品都頗有特色。如果能朝連鎖店方向努力,也許同事可從小主管躍升為大老闆。不過依我對 同事的瞭解,他個性比較穩紮穩打,每年固定領的股票就可過不錯的生活,還有時間可從事心愛的攝影興趣。真要變成了大老闆,財富是有了,但生活可能也賠進去 了。得失之間,殊難衡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兩週前的週五晨會,一位新人類世代的大男生訂定的主講題目是屬於生命教育之類的。原本以為他要分享什麼創新的活動設計,結果....

投影螢幕上出現這樣一句話:今天晚上吃什麼?

短片裡,他像阿亮一樣背著肩包,騎輛摩托車,煞有其事的介紹學校和住處附近的美食小館,肢體動作誇張令人捧腹,對白更是幽默搞笑。往常這一天大家都是低頭從事地下工作,偶爾才抬頭給台上的講者些許的捧場,而這一回,氣氛顯然熱鬧非凡。

民以食為天,這是最重要的生命教育。果然創意滿點!
adeline 於 November 15, 2005 09:29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