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05

古典風華(二):卡羅素更棒

幾年前在合友唱片行看到卡羅素全集這套錄音,基於對全集的偏好、卡羅素的名氣,以及特價,沒有考慮很久就買下來了。



一套十二張,全部錄音的時間都在1921年以前,應該還是在SP的時代吧。1990年,BMG以CD的方式重新發行。購入的時間,記得應該是在千禧年前後。飄洋過海,時光流逝,它總算遇到知音。

然而我卻不是知音,因為第一張才聽一會兒,就被我收起來了。基於對早期大師的崇仰,老錄音我還有一些,但總是沒有太多心思去欣賞。藉由黯淡的錄音,依稀可以遙想大師們當年古樸典雅的風範,如果可以配合近代的錄音科技,那就太棒了。CD一放就是好幾年,是我供的最久的一套全集。開車通勤後,我立刻決定把它裝上車。

若說卡羅素有多偉大,可能要從本世紀,或說上世紀最有名的三大男高音說起。帕華洛帝年輕剛出道時,屢屢被他父親刺激,說某某男高音比他好。一直到最後他成功地在史卡拉(或是大都會歌劇院?不確定)登台後,自動拍了個電報回家:『卡羅素更棒』。

全部聽完後,總算鬆了一口氣,重新把它供回架上。印象中大部分是義大利的詠歎調跟民謠,跟現行的義大利男高音曲目差不多。現在仔細看一下盒子背後的人名, 發現居然也有不少法國作曲家,甚至還有俄國的柴可夫斯基。錄音期間從1902到1920年。1902是清光緒廿八、壬寅年,中國剛經歷了庚子拳亂與辛丑合 約,促使民國成立的辛亥革命還在十年以後。想到這裡,心裡好像升起了一點點的感動。但其實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就是聽過了卡羅素,如此而已。

一套十二張要分兩次才能聽完,因此還搭配了『40個男高音』跟『帕華洛帝美聲之最』作為安可曲。



『40個男高音』也屬收藏性質。看看錄音年代,有大師,也有新秀,我試著看能叫出幾個人的中文譯名。克勞斯、蓋達、吉利、卡羅素、畢約林、史第法諾、莫納 哥、多明哥、帕華洛帝、卡列拉斯、貝岡吉、柯雷里、柯羅、溫德利希。上次在車上聽的時候印象還不錯,今天也是一樣,雖然歸檔了,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拿出來 聽聽。



『帕華洛帝美聲之最』收錄了他的拿手曲目,包含拿坡里民謠與歌劇詠歎調。第一首『卡羅素』就是紀念這位偉大的歌手。這是剛由錄音帶轉到CD時買的,當初百 聽不厭。三大男高音各有特色,我都很喜歡。然而,朋友燒錄了盲歌手安德烈‧波伽利送我後,我才是立刻中毒。他的自傳副標為黑暗中的天籟。我最近看電影時喜 歡關掉字幕練聽力,今天因疲倦把眼睛閉上休息,意外發現聲音變清晰了。失明雖然打擊他,但或許也因此而能更全神貫注於音樂之中。


收藏的CD:

◎ THE COMPLETE CARUSO / BMG 60495-2-RG (12CD)
短評:★★★ 純紀念價值。

◎ TUTTO PAVAROTTI - SONGS AND ARIAS / DECCA 425 681-2 DM2 (2CD)
短評:★★★★☆ 歌好聽,唱的棒,錄音也佳。

◎ LES QUARANTE TENORS / EMI 7243 5 72007 2 1 (2CD)
短評:★★★★ 有代表性的男高音合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