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9

Kei Ling Ha

Kei Ling Ha

2019/07/25

「馬鞍山東面的山坡陡直,山壁企立,所以又有企嶺的稱號。馬鞍山之東的山腳下就有一個名為企嶺下的村落(企嶺下老圍和企嶺下新圍),和一個名為企嶺下海的海灣。」
// 馬鞍山 (香港山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文化 葉德平, 邱逸 · 2016 · History 17)遨遊偶向企嶺下——企嶺下企嶺下位處馬鞍山北面山腳下,臨吐露港之濱。從該處仰望馬鞍山,山勢陡峭,活像一道屏風,故當地人稱之為「企嶺下」,而其附近海面,也因而稱曰「企嶺下海」。昔日,西貢墟有一條對外 ... ----- 企嶺下,背靠馬鞍山,面向企嶺下海。然而為何企嶺下稱為企嶺下?若果早上行經西沙路,答案便會自然浮出來︰從企嶺下看馬鞍山,吸引人的不是那馬鞍狀山脊,而是東馬肚的絕崖——昔日旅者稱之為彌天壁和斷鳶壁。嶺,即無植被之石山。企嶺之名,不言而喻。企嶺即馬鞍山;企嶺下,即馬鞍山之下?下,不是地形,而是一個概念,意為旁邊。同樣命名的有西貢的海下和花山下、清水灣的田下山(有錯請指正)。
// 企嶺下、大環閒遊獵影 @  攀山溯澗 保護這個也許窮盡一生也遊不完的香港山水   隨意窩 Xuite日誌

-----

References

[1] 馬鞍山 (香港山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E9%A6%AC%E9%9E%8D%E5%B1%B1_(%E9%A6%99%E6%B8%AF%E5%B1%B1%E5%B3%B0)

[2]企嶺下、大環閒遊獵影 @  攀山溯澗 保護這個也許窮盡一生也遊不完的香港山水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m.xuite.net/blog/sasorichokko/hkblog/1189091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