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9

古龍的武俠世界(三):小李飛刀系列

古龍的武俠世界(三):小李飛刀系列

2019/03/21

《多情劍客無情劍》的主角本來是阿飛而不是李尋歡,不過小李飛刀這一段寫得太突出,反客為主。《邊城浪子》中的葉開是李尋歡的徒弟。《飛刀,又見飛刀》中的李壞則是李尋歡的後人。這幾部小說,劇情不一定有直接的聯繫,總之都跟小李飛刀帶一點關係。

至於晚期作品《三少爺的劍》,因為跟《多情劍客無情劍》同樣都有自我放逐的主題, 所以我把它拉過來一起討論。

-----

24 多情劍客無情劍
32 邊城浪子:《邊城浪子》三部曲之1
38 九月鷹飛:《邊城浪子》三部曲之2
49 天涯‧明月‧刀《邊城浪子》三部曲之3
62 飛刀,又見飛刀:小李飛刀系列之末,古龍口述,後半部分由丁情代抄。

51 三少爺的劍
53 圓月彎刀:原名《刀神》,別稱《三少爺的劍》後傳,11集後由司馬紫煙代筆。

-----

References

[1]【古龍研究】古龍作品到底有幾部? - 藝文 - 作家生活誌
https://showwe.tw/blog/article.aspx?a=459

[2] 武俠小說- 好讀
http://www.haodoo.net/?M=hd&P=martial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既然李寻欢的原型是李费蒙,那么孙小红的原型自然是牛嫂冯娜妮。冯娜妮1934年出生,1952年,还在台北上高中的冯娜妮,作为台北市的代表参加省运会,结识了身为报社记者的"牛哥"李费蒙。当时冯娜妮18岁,同书中孙小红的年龄相近。1958年冯娜妮不顾家庭的反对,毅然嫁给了大她9岁的李费蒙。孙小红与冯娜妮的性格也非常相似,同样美丽、豪迈、爽直、不畏世俗,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

https://www.gulongbbs.com/jiedu/zppl/354.htm

Anonymous said...

是《古龙之谜》中的一段话启发了我,书中古龙对牛哥李费蒙说:“现在的人游戏人生,哪个不是这么玩的?我的小说《小李飞刀》中的主人公‘李寻欢’,就是以你的原型写的,要把世态看开一点。”

  李寻欢与李费蒙同为李姓,姓氏相符。李寻欢在被龙啸云搭救之前已经与林诗音订了亲,年龄约莫在二十三、四,入关十年重出江湖遇到阿飞,年龄大约是三十三、四。李费蒙1925年出生,古龙60年写出了《苍穹神剑》、《孤星传》等八部作品,初识李费蒙,这时的李费蒙35岁。年龄相符。

Anonymous said...

由創作思想上而言,無疑古龍受到英國著名小說家毛姆的《人性枷鎖》(1915)啟發甚大。因此書中人物不論是李尋歡和林詩音、阿飛和林仙兒、上官金虹和荊無命,或是龍嘯雲父子等等,都有這樣那樣的「心鎖」與執著。而作者用筆忽張忽弛,或輕或重,亦多符合小說審美的要求。這在一般武俠作品甚至文學作品中,是很難見到的。

https://bbs.gulongbb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826

Anonymous said...

https://showwe.tw/choice/choice.aspx?c=194

李謝

Anonymous said...

《圆月弯刀》,特别是十一章之前的部分,同样也具备了这样的优点。我们无需多加赘述,相比之下,像《圆月弯刀》这种前后由古龙「和他的朋友们」合力完成的作品,分析风格以及故事的变化往往是更有趣的话题。

https://www.jianshu.com/p/8da788d9a272

Anonymous said...

邊城浪子

https://www.rxgl.net/html/c9/2008-09/1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