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6

八字虛神與占星虛星—以虛雲和尚為例

八字虛神與占星虛星—以虛雲和尚為例

虛雲和尚現代人知道的大概不多了。講到虛雲和尚,可以順便複習一下中國近代史,因為他剛好出生於清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也就是鴉片戰爭發生那一年。聽起來是很久以前的事,但你所不知的還在後頭。

後續歷經咸豐、同治、光緒、宣統,西元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虛雲73歲。西元1949年,政府撤退來台,虛雲110歲。西元1959年,台灣遇到「八七水災」,留在大陸的虛雲以120歲之高齡圓寂;此時弘一早已故去17年;星雲33歲,佛光山要8年後才會面世;證嚴23歲,還是帶髮的小姑娘王錦雲。

有關虛雲和尚出生日期尚有爭議,參考鐘義明‧《古今名人命運鑑賞》pp.373-381,他的八字為

甲戊甲庚
寅午申子

申子沖寅午,庚祿於申,甲祿於寅,是食神制殺的大格局,轉移到占星盤,如果套用虛神與虛星的理論,也許可以把海王星、木星或是北交點等轉到上升點或天頂就完成定盤。難道一定要靠占星才能精準論斷嗎?這樣未免小看八字了。

撇開虛神的辰戌沖不論,八字的技巧還有神煞。戊午日為甲寅旬,空亡在子丑,年支正財落空亡。出生富貴,卻棄俗就釋。光是年支逢空恐怕無以解釋虛雲會成為高壽的高僧,此日出生,人皆有空,但虛雲之空卻大大不同。

虛雲的母親為高齡產婦,根據書中記載:「虛雲和尚俗姓蕭,湖南湘鄉人,父玉堂,清舉人道光十八年官福建永春知州,母顏氏。父母年逾四十,憂無後,道光十九年母赴城外觀音寺祈子,見寺宇殘破,及東關橋樑失修,發願興建。父母同夢一長鬚青袍者,頂觀音跨虎而來,躍臥榻上,驚起互告,遂有娠。

翌年,父擢泉州府知府。虛雲生於府署,初墮地,為一肉團,母大慟,以今後無復望生子,氣悶而死。次日有賣草藥老翁剖開肉團,得一男嬰,由庶母王氏撫育。」

撇開雙胞胎不論,即使雙胞胎,還是可以經由長幼來區分,效果如何是另一回事。回復到古代,兩戶人家蕭姓與喬姓,分別拿著剛出生小朋友的八字來請你推算,蕭知府是朝廷的高官,夫人年逾四十。喬老大是山中的樵夫,相好二十出頭。同樣的八字,你批出來的終身命書,同或不同?也許你批出來的命書,蕭小朋友繼承父業,當上南院大王,喬小朋友浪跡江湖,成為丐幫幫主。

關鍵在於俯視看不出高度。俯視的角度可以看到八個地基範圍,用途或為農林漁牧、軍警公教,卻看不到大樓實際的高度。跟胡適一樣的八字,只是藥店的小員工;跟施振容同樣的八字,經營中等規模的鐵工廠;跟陳水扁一樣的八字,盜用公款潛逃菲律賓,逍遙海外。從俯視的角度,你看到的印是同一個干支,側面看,有人的印是101,有人的印卻是九層塔。

實際的印有多高,從區區八個字是看不出來的,有些會差不多,譬如台大機械與成大電機。有些會差很多,譬如中研院院長與中藥店小開。印代表母親,所以命局印的力量,參考母親的八字得見分曉。母親的八字未必可得,對談之間,總是應該會問出足夠的資訊。

回到虛雲。虛雲的八字特徵是子午沖,財逢空,與印互沖。第一個參考點是母親為高齡產婦。通常孕婦年紀越大,胎兒八字中,印的成分越低。因此我們常見老大的命格是年上官印,反之老么的命格是財多身弱,甚至棄命從財。這個法則沒有一定,但符合家庭排行的刻板印象,也與八字的學理相符。

虛雲日主為戊土,到底午火正印的力量大不大,母為高齡印星力量應小,身為長子印星力量應大,唯一可知子的力量大於午,因為出生後母親即過世,印星被財星沖倒。虛雲成年後,父親幫他討了兩房媳婦,他沒有同房,後來還出家,捨棄他要繼承的家產,這時是午沖倒子。這就產生了矛盾。

較好的解釋是出生時空亡協助子水沖倒午,成年後空亡又協助午火沖倒子。母也空,妻財也空,出家為僧,唯有空亡不空。虛雲八字中,空亡的力量有多大,跟他同八字的人是無法比擬的。當他捨棄紅塵時,他的命運雖未蓋棺,大致已可論定,因為空亡的力量有多大我們已經掌握了。

以後虛雲成為一代高僧,相關事件不一一贅述。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其實共盤的 你用出生地 經緯度 準到分秒 父母八字 還是有窮盡時
玩八字的 忽略了 其實只有一樣是命命不同的..
答案出奇的簡單 就是命主的靈魂
以前認為通靈是作弊 以理論理才了不起
大錯特錯 其實拿到八字看就已經在通靈 只是通的好不好而已

Marcel said...

是的,小弟謹記道長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