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15

新-八字看病0002:胃部不適

新-八字看病0002:胃部不適

〈2005乙酉年〉

問:
此患者是老病號,大學生,前因失眠許久已看好,最近胃部常覺不適影響睡眠又來,問了八字才發覺事出果有因,其人自云律己甚嚴非常認真讀書,頗有焦慮之狀。

男命

庚庚甲庚
辰申申申

答:
此命焦慮主因丙戌運丙戌年七殺反吟時柱,土犯旺導致消化不良。改善之道為多從事音樂藝術等活動與結交女友。

-----

〈2015乙未年〉

老病號可以假定失眠發生在丙戌運。

庚庚甲庚
辰申申申

  丙
  戌

丙戌對沖時柱庚辰。時柱主頭部。火土金。壓力大,想得太多。滴天髓說,生方怕動庫宜開。庫藏天干不透,我以為此庫沖旺,但並沒有開。甲木被一團庚金重兵包圍,申辰,有點遠。辰庫也沒開。逢丙戌運,甲木剋洩交集,甲木主中樞神經,不僅印旺想得太多,而且神經衰弱。

中醫觀點是胃不和則臥不安。比劫如此之旺多肥胖。 辰土主胃,胃被金洩,本來有點虛。但是丙戌運丙戌年,火土兩旺。火土金,小腸的丙火會往上往下跑到胃跟大腸。如果日主肥胖,火氣大,胃酸多,便秘,則屬大承氣湯(大黃,厚朴,枳實,芒硝)(http://yibian.hopto.org/fang/?fno=314)證,也許小量服用一段時間就可改善失眠。胃酸多可加甘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