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八字中醫學(三):八字基礎書籍

八字中醫學(三):八字基礎書籍

按照慣例,還是先推薦參考書籍。
為算命學八字與為中醫學八字,都要從基礎開始。基礎八字書籍同《八字從頭學》,一共有三:

◎ 韋千里,《新編韋千里命學講義》,武陵出版社。
◎ 吳俊民,《命理新論》,1967。
◎ 楊維傑,《系統八字學》,志遠書局,1994。

如果要深入八字,可參考《八字從頭學》(http://hemingwang.blogspot.tw/2007/08/blog-post_8237.html)。
如果要研究《八字中醫學》,以上三書共五本也夠了。

《新編韋千里命學講義》,顧名思義,是一本講義,講義的話,是老師用來上課的教材,所以自己研究的話,不大容易入手。但裡面的內容是基本中的基本,可以反覆研讀。

《命理新論》一套三冊,我認為此書是市面上所有八字書中,整理古籍最完整,也最清楚者。其他兩本倒不一定,這套是非買不可。

《系統八字學》整理的也不錯。作者是中醫師,因此論疾病的部分有獨到的見解。本書的口訣有一些使用上不大應驗,如能判斷的話,表示八字功力已有一定水準。

在《八字中醫學》裡,學八字主要是要把陰陽五行、天干地支對應到五臟六腑、五竅五華與十二經絡。如能精研八字,除能校正時辰,也可把身體與疾病對應至內在心理狀態與外在人事變遷(http://hemingwang.blogspot.tw/2006/10/blog-post_21.html),更能配合大運流年預測疾病的發展。另外用藥上也能根據時間與氣候加以微調。但這不是一蹴可幾,初學以打穩根基最重要。

No comments: